2023 05 / 25 16:45:29
來源:紹興市黃酒行業協會

《紹興黃酒志》編撰工作啟動 將係統整理紹興黃酒歷史與現狀

字體:

  5月23日《紹興黃酒志》編撰人員第一次會議召開,這標誌著《紹興黃酒志》編撰工作啟動《紹興黃酒志》是中國黃酒第一部志書,也是黃酒行業首次組織編撰志書工作係統整理浙江紹興黃酒歷史與現狀

  黃酒是世界三大古酒,為世界上最早的谷物釀造酒。紹興黃酒歷史源遠流長,有史記載就超過2500年。受益于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代代相傳並不斷發展的技藝,紹興黃酒成為中國黃酒最典型的代表,“天下黃酒源紹興”之稱,明清時期創造了“越酒行天下”的輝煌。今天,紹興黃酒仍是中國黃酒最主要的力量,産能和産值超過三分之一,出口佔到八成以上。

  為係統反映紹興黃酒歷史和現狀2021年1月,在紹興黃酒行業協會第五屆一次理事會上,編撰《紹興黃酒志》的意向提出。經過2年多的準備,目前已收集了大量的相關資料,並列出初步框架和大綱,因此編撰工作正式啟動。

  據介紹,《紹興黃酒志》的編撰內容主要分為紹興黃酒産業發展和技術進步市場開拓與企業管理,文化發展與對外交流等三大板塊重點把握紹興黃酒與中國黃酒的關係主線與主題的關係規范與特色的關係數量與品質的關係“四對關係”

  有關人士認為《紹興黃酒志》的編撰,對中國酒文化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既是對紹興黃酒歷史和現狀的前面總結,也是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內容。(錢峰)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