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5 10:50:07
來源:安吉縣委組織部

浙江安吉發布小區樓道長隊伍建設規范地方標準

字體:

  5月24日浙江省安吉縣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安吉縣小區樓道長隊伍建設規范》(以下簡稱《規范》),為全縣樓道長服務群眾、助力社區精細化治理統一標準。

  《規范主體框架涵蓋選聘要求、職責任務、陣地建設、運作機制、考評機制、基本保障等10個方面重點樓道長隊伍建設工作涉及的內容、設置原則、組織架構等進行界定和規范明確小區樓道長配置要求、人員類型,以及小區樓道長任職條件、選聘方式、日常工作制度及要求、陣地配套等,為這項工作的開展和推廣提供政策保障

  據了解,安吉縣在大力推進現代社區建設過程中,立足實際,運用新時代鄉村治理“余村經驗,建立小區樓道長隊伍,讓基層治理力量直達“神經末梢”。去年以來,全縣2300余名樓道長“走馬上任”,進小區、跑樓道、問住戶,成為連接街道(鄉鎮)、社區和小區居民的重要紐帶,實現了以樓道“小切口”推動城市基層治理“大突破”。

  根據《規范》,安吉縣小區樓道長主要面向熱心為民服務、時間較為充裕的小區常住或戶籍人員選聘,鼓勵本樓道常住居民中的小區黨支部成員、業委會成員、物業管理人員、老黨員、老幹部、老教師、老醫生、專職網格員、機關及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幹部、公共服務類人員等,通過個人自薦、聯名舉薦、組織推薦等方式積極競聘,徵求各方面意見,經社區黨組織等審定,認領樓道,擔任樓道長。“《規范》要求按照就近、就便原則,由社區明確每名樓道長定向聯繫30戶左右居民戶,實現聯戶全覆蓋。”安吉縣委組織部機關黨建科科長洪洋介紹。

  本次《規范》對樓道長的職責任務和權益保障均進行了明確。按照要求,樓道長要履行好“資訊員”“宣傳員”“聯絡員”“服務員”等工作職責,全面及時準確掌握住戶情況,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及時搜集和反饋居民意見建議,力所能及為群眾解決問題、提供服務。樓道長考評工作由社區組織實施,主要依據包括崗位履職、行為規范、居民評價以及相關工作任務,並鼓勵街道(鄉鎮)加大樓道長黨員發展力度,對連續三年獲得“三星級美麗樓道長”的人員進行表揚等。

  “我們前期已經成立了安吉縣樓道長創新發展學院,還建立了安吉縣樓道長關愛基金,為樓道長作用發揮、自我提升等搭建平臺、提供保障。”安吉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李強表示,持續完善優化《規范》為各地強化黨建統領網格智治提供參考樣板吳靜/圖文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