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4 20:49:21
來源:文成縣委宣傳部

文成奉化“山海攜手” 探索建立“人力資源産業飛地”模式

字體:

  山海協同,共謀發展。2022年以來,浙江溫州文成、寧波奉化兩地積極探索建立“人力資源産業飛地”模式,深化人力資源共融互通,打造“山海協作”升級版,通過協同發展、人才交流、技能培育,同行人才共富路。

  文成,作為山區26縣的7個重點縣之一,是探索共同富裕實踐的重要陣地。隨著文成駛入跨越發展“快車道”,尤其是在娃哈哈、COCO蜜、旺旺水神等水經濟産業落地後,人才作為山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支撐顯得尤為迫切。

  “山”有所呼,“海”有所應。近年來,奉化深入實施人才強區、創新強區戰略,人才聚集態勢顯著增強。兩地人社部門緊緊圍繞“人才事業發展一體化”的目標,積極推進人力資源共建共用,通過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建立長效協作機制,構建人才工作協同發展新格局。

  人力資源戰略合作協議簽約。

  強化協同發展,有效推動人力資源區域化合作

  兩地牢固樹立人社事業“一盤棋”協同發展思想,積極推進人才工作區域化合作。

  雙方簽訂了《山海協作人力資源戰略合作協議》,就兩地交流協作、就業創業服務機制優化、促進技能人才培養等內容達成共識,文成縣職業高中與3家奉化區重點企業簽訂了校企合作協議,2023年文成縣職業高中將派遣10余名電子商務專業的畢業生赴奉化跨境電商産業園實習。

  通過深度強化兩地交流機制,搭建合作平臺,拓寬合作渠道,助力雙方産業發展。

  深化人才交流,有效推動組團引才政校企合作

  兩地人力社保部門結合自身優勢引才資源,攜手共赴知名高校開展招才引才合作。

  3月22-24日,奉化與文成兩地攜18家企事業單位協同遠赴吉林省,先後與長春大學、長春工業大學、北華大學開展專場招聘會,3場校園招聘會共收到簡歷近千份,500余名學生達成初步就業意向

  同時通過座談推介,文成縣人力社保局與三所高校簽訂校地人才智力合作協議,這也是文成縣首次開辟東北招聘線路。

  奉化-文成“山海協作”赴外係列招聘活動(東北站)

  優化技能培育,有效推動重點人群就業合作

  為促進城鄉勞動者技能就業,全面提升就業創業水準,立足區域實際和城鄉勞動者需求,兩地人社部門聯合舉辦保安員、婚姻家庭輔導員、養老護理員、短視頻制作、剪紙制作、農村建築工匠等17期職業技能培訓,累計培訓1147人,切實為文成縣鄉村振興、産業發展提供技能人才補給。

  為進一步拓寬農村剩余勞動力就業渠道,借鑒奉化區零工市場建設成功經驗,在廣泛開展實地調研的基礎上,在巨嶼鎮稠泛村建成文成縣首個零工驛站,幫助100余名勞動者通過靈活就業形式實現再就業。

  如何跨越地域限制,更好地實現“山”“海”牽手,文成奉化積極探索“人力資源産業飛地”模式現行先試的有益經驗。兩地深化人力資源共融互通,發揮人力資源服務業穩就業促就業作用,助力文成奉化産業和經濟發展。(王琪 傅煉炯/文 文成縣人社局/供圖)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