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4 20:49:20
來源:湖州市吳興區委統戰部

湖州市吳興區:打造“老潘説理”鄉賢調解品牌 助力基層社會治理

字體:

  “我是一名有著29年黨齡的老黨員,回應鄉親訴求解決鄉親困難都是我應該做的,能夠幫群眾解決一點實際困難,群眾舒心了,我也就開心了潘水方是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道場鄉司法所一名特聘人民調解員。建設和諧道場、預防和化解矛盾糾紛,溝通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維護群眾利益,促進轄區和諧穩定,老潘牽頭成立了“老潘説理”鄉賢調解工作室。

  2023年2月1日,轄區內某企業碼頭吊機操作時抓鬥意外碰到了錢某蘭,導致錢某蘭左小腿粉碎性骨折被迫截肢,住院治療26天。接到調解任務後,考慮到錢某蘭的實際情況,老潘多次到企業和碼頭的船上走訪了解情況,調解過程中一方面安撫錢某蘭情緒,一方面對雙方當事人開展工作,最終打消了錢某蘭的思想顧慮,重新燃起了對生活的希望,調解工作順利展開,矛盾糾紛也得以圓滿化解。

  這背後,離不開“老潘説理”鄉賢調解工作室創新提煉出“正心”調解文化據介紹,“正心”指的是“三正四心”,正德正心正音熱心耐心貼心誠心“三正四心”工作法的指引下工作室做到了矛盾糾紛“快受理、快調解、快結案”人民群眾獲得了順心、安心

  據悉“老潘説理”鄉賢調解工作室成立以來,調解各類矛盾糾紛700余件,調處成功率達98.6%,其中重大、疑難、復雜糾紛42件,接受群眾電話咨詢和來訪500多人次,調解涉及金額超過1500萬元。老潘本人2021、2022年度連續獲評吳興區平安建設工作先進個人。

  據了解,“老潘説理”鄉賢調解工作室僅是湖州市吳興區鄉賢力量助力基層社會治理一個縮影道場鄉圍繞“正心”內涵,在村社設置了“雲巢正音”“賢言正語”“和心圓”“湖山正能量”等多個鄉賢調解站沈洪海 商慶義/ 湖州市吳興區委統戰部/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