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4 20:49:20
來源:嘉興市委統戰部

浙江桐鄉:同心石榴別樣紅

字體:

  浙江省嘉興市桐鄉市地處長三角中心腹地,有著化纖、玻纖和毛衫等特色優勢産業,是人口凈流入量較大的縣級市,也是多民族的集聚地。

  近年來,桐鄉持續擦亮“石榴紅”品牌,多措並舉推動各民族實現經濟共富、陣地建設、服務共用,由此提升各民族同胞的獲得感、滿足感和幸福感,奏響了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幸福曲”,探索民族團結進步的“桐鄉實踐”。

  破堵點,車間裏點亮“共富夢”

  “來之前很擔心適應不了,沒想到班組長開展一對一輔導,顧慮一下子消除了。”從雲南老家來桐鄉的企業工作,苗族同胞馬蘭英感慨自己做對了選擇。

  馬蘭英所在的企業,是浙江朝暉過濾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現有員工1500余人,其中少數民族員工92人,佔總數的6.1%。

  緊扣共同團結奮鬥和共同繁榮發展兩個工作主題,朝暉股份實現了企業快速發展和民族團結融入雙推進的良好局面被評為嘉興市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

  溫暖的企業關懷、舒心的工作環境、可觀的工作收入、合理的晉升空間,讓這些遠道而來的異鄉客,紛紛把“心”落在了桐鄉。通過暢通招聘渠道、完善培養體係、成立“民族之家”等多種舉措,桐鄉積極破解各族同胞共居共學、共事共用中的堵點,在一個個車間裏點亮民族融合的共富夢。

  塑品牌,驛站中綻放“石榴花”

  今年3月,桐鄉濮院鎮石榴紅家園迎來落成開園,與會代表齊栽“同心樹”,為民族文明發展注入力量,埋下種子,共栽同心樹。

  濮院是嘉興全市范圍內少數民族人口較多的鎮,有39個少數民族共7000人。今年以來,濮院鎮積極打造“石榴花開”品牌,布局“1+3+N”民族服務矩陣,提升民族團結進步示范主陣地“濮院鎮石榴紅家園”,進一步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帶。

  其中,濮院石榴紅家園的民族館作為民族團結進步建設成果的展示窗口和重要基地,呈現各民族之間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時代風貌。

  為桐鄉積極推進“浙裏石榴紅”培育工程,桐鄉市委統戰部(民宗局)在全市打造石榴紅品牌單位14個,並全部被嘉興市認定為第一批“之江同心·石榴紅”單位,濮院鎮石榴紅家園、烏鎮鎮石榴紅驛站被命名為省級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重點培育單位。

  優機制,共用中結出“同心果”

  教育主題區、學生活動區、民族特色區……漫步在桐鄉市濮院小學教育集團毛衫城小學的民族文化長廊上,處處充溢著濃鬱的民族文化氛圍。

  “我們來自五湖四海,我們都是一家人。”桐鄉市濮院小學教育集團毛衫城小學黨支部書記劉欲承引以為傲的便是學校獨具的民族特色。據了解,校有3609名學生,來自全國25個省市,其中,少數民族學生有94人,分別來自土家族、苗族、彝族等14個民族。

  通過多角度立體式展示我國各民族的文化,該校讓民族文化融入校園文化中,讓民族團結思想滲入學生日常生活中。這是桐鄉推進民族工作“七進”的生動實踐。

  依托機制優化,桐鄉在共用中結出“同心果”。結合數字化改革,桐鄉打通相關數據,完善子女就學、社會保障、住房就醫等數字化服務模組,實現各民族居民同生活,同就業,共同享受教育資源、醫療資源等公共服務政策。

  中華民族一家親。桐鄉通過潤物細無聲的服務,推動各族群眾逐步實現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民族團結之風吹進各族群眾家門。金勝群 /桐鄉市委統戰部/供圖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