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4 19:21:51
來源:縉雲縣委宣傳部

縉雲黃帝文化暨杜光庭研究學術研討會召開

字體:

  近日,縉雲黃帝文化暨杜光庭研究學術研討會在浙江省縉雲縣舉行。來自清華大學、復旦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全國30多所高校和研究機構的40多位專家學者,圍繞黃帝文化、杜光庭研究展開學術研討和交流活動。

  研討會現場。

  縉雲是全國唯一以軒轅黃帝名號命名的縣,境內仙都山雲霧繚繞,山奇水秀,不僅有拔地而起的鼎湖峰、水波澄凈的練溪,而且有曲折幽深的山谷岩洞,歷史文獻明確記載為“第二十九洞天”。仙都山獨特的地理環境與黃帝鑄鼎煉丹、“龍去鼎湖”的傳説契合,形成了縉雲縣獨特的富有歷史文化意蘊的“黃帝文化”。

  黃帝文化源遠流長,影響深遠研討會上,圍繞著黃帝神話在仙都的演化形成,杜光庭學術成就以及文獻整理等論題,專家學者們發表了主題演講從“黃帝文化研究”“仙都山地理研究”“杜光庭生平、歷史研究”等相關專題展開了學術探討和交流

  這場學術發揮了“校地合作”的積極作用,為共同深入挖掘黃帝文化內涵,進一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深厚的學理支撐。劉曉玲/樊建新/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