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3 19:35:09
來源:臺州市委統戰部

浙江臨海:以“三項工程”夯實鄉村教育振興根基

字體:

  近年來,浙江省臨海市依托鄉賢教育基金,深入實施“育才工程、希望工程、回歸工程”三項工程,推動鄉村教育高品質發展。截至目前,全市19個鎮(街道)鄉賢教育基金實現全覆蓋,以本金、留本付息等多種形式共籌集鄉賢教育基金超3.5億元累計發放2467.98萬元獎勵先進集體62家優秀教師及學生4153人次捐助1695.95萬元用于24家學校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捐助233.82萬元惠及670名困難師生

  實施“育才工程” 樹立教育典范

  顏穎豪是大洋街道鄉賢會“育才工程”的幫助對象,在當地鄉賢會的精心培育下,他刻苦學習,從初中時的偏科生成長為名校大學生。“我會努力成才,畢業後回報家鄉,傳遞新鄉賢的這份愛。”他説。

  “我們希望通過獎勵優秀教師和學生,在臨海進一步濃厚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氛圍,培育更多高品質人才,服務臨海高品質發展。”臨海市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2022年,在杜橋鎮教育提質大會上,406名優秀師生獲得了杜橋鄉賢會的嘉獎,青年教師尤凡獲得了價值約200萬元的房子和10萬元的大獎。頒獎儀式上,尤凡表示:“這對我來説真的是一個巨大的驚喜,我想,這也會成為我和其他老師們在教育事業上發光發熱的強大動力。”

  實施“希望工程” 補齊教育短板

  來自邵家渡街道的新鄉賢章可劍,自2006年至今為貧困學生捐錢捐物共計200余萬元,約300名學生受益。“鄉村振興,教育先行。作為臨海新鄉賢,我很榮幸自己能參與捐資助學,為學子們照亮前行的路。”他説。

  2013年,新鄉賢詹洪良出資100萬元港幣,以其女兒詹秀希的名字命名,在臨海市慈善總會設立“秀希助教基金”,以感謝鄉村教師扎根鄉村,為基層教育事業所做的貢獻與努力。截至目前,該基金已連續發放10年,獎勵白水洋鎮優秀教師、校長近300人次,獎金總額達55.1萬元。

  “臨海新鄉賢有著深厚愛國愛鄉情懷,我們以鄉賢聯誼會為紐帶凝聚新鄉賢智慧和力量,以鄉賢教育基金為載體,引導新鄉賢更好履行社會責任、更多關注公益事業,為農村地區教育事業發展、鄉村振興、共同富裕作出積極貢獻。”臨海市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説。

  實施“回歸工程” 暢通就業渠道

  大學畢業後,受到東塍鎮東溪單村教育獎勵基金會資助的小單選擇回到家鄉,在臨亞彩燈小微創業園從事行政工作。而該創業園,正是東塍鎮新鄉賢回歸工程。

  臨亞彩燈小微創業園、燈城創業園2022年投入使用以來,共吸引69家企業入駐,吸納周邊及外地員工1500余人,解決地方就業困難大學生75人。

  “近年來,臨海持續深化‘兩進兩回’行動,大力實施‘回歸工程’,推動新鄉賢、青年人才、産業項目、資金和技術回歸。一方面促進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助推地方經濟發展。另一方面,促進大學生就業,為學子逐夢護航。”臨海市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孫海鶴/臨海市委統戰部/供圖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