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3 19:35:08
來源:金華開發區管委會

金華開發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匯聚強勁動能

字體:

  近年來,浙江省金華開發區加大“專精特新”企業培育,通過産業政策扶持、梯度培育、人才引進、金融服務等措施,幫助“專精特新”企業降低成本,提升競爭力,推動企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助力科技型、創新型中小企業成長,為解決“卡脖子”問題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增添新動能。

  截至目前,金華開發區累計共“專精特新”中小企業71家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6家,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重點“小巨人”企業4家,總量居金華市第一。

  沿著産業鏈跳出“舒適圈”

  “小企業”撐起大創新

  在金華開發區,有許多中小企業勇立潮頭大膽創新,走上了“專精特新”發展之路,浙江火山機械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浙江火山機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1月,是一家專業從事聚氨酯泡沫填縫劑噴槍和壓膠槍的設計、生産和銷售的外向型企業。公司自成立以來,一直瞄準建築裝潢這一細分領域,精耕細作,為用戶提供優質的噴槍和壓膠槍産品和服務。

  近年來,公司沿著産業鏈跳出“舒適圈”,掌握核心技術,應用創新工藝,在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的發展道路上未曾止步。“我們生産的泡沫噴槍品質高,槍內的聚亞胺酯泡沫可存放相當長的時間不會凝固。”總經理周文權表示,目前公司擁有有效專利53項。

  金華開發區經發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要成為火山機械這類企業,需要多年積累,技術達到行業領先,産品能在關鍵領域“補短板”。“如今,不少企業面臨資金、技術、人才匱乏等挑戰,造成升級改造動力不足,而‘專精特新’企業不拘泥傳統,勇于進行‘刮骨療毒式’變革,它們的發展為其他企業樹立了榜樣。”

  創新是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的靈魂。一直以來,金華開發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科技創新上狠下功夫,科技研發和産業發展擰成“一股繩”,科技創新持續賦能産業高品質發展。

  走進金華凱凱壹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們正對一個個摩托車液壓減震器進行檢查。在摩托車減震係統領域深耕多年,公司負責人夏俊韜最大的感悟是“只有掌握‘獨門絕技’,才能佔據市場核心地位。”“我們的摩托車液壓式減震器首創了減震器控制係統,可實時監控主減震器的運作狀況。”夏俊韜表示,目前公司已獲得32項智慧財産權

  凱凱壹科技的發展故事是“專精特新”企業在關鍵領域奮發圖強的一個縮影。它們奮力成長的碩果成了金華開發區強鏈補鏈生力軍,並為“智造”強區的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這些企業有普遍共同點,就是對創新的高度重視與持續投入。就像凱凱壹科技,他們研發中心的研發人員佔整個企業人數的37.04%,研發投入每年也在逐漸增加。”金華開發區經發局相關負責人稱。

  由“小而多”走向“精而強”

  “專精特新”撐起高品質發展

  金華開發區之所以成績亮眼,得益于持續開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認定,建立梯次培養機制,促進它們由小變大、由弱變強。

  作為浙江省一家專業化生産乳酸菌産品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金華銀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研發的益生菌産品,研發了菌種代謝調控培養、低溫微囊包被、脫氧環境控制技術

  “我們幾乎每年都有創新突破,這除了自身努力,也離不開政府部門的支援。”公司負責人包維臣説,以“專精特新”的“晉級路”為例,金華開發打破了原有的籠統管理模式,實現了個性化精準幫扶,不僅為企業制定了梯次成長計劃,還建立了動態管理機制,也就是説,不管遇到任何難題,都有多部門聯動跟進服務。

  得益于梯次培養機制,近年來,金華開發區許多企業從“小而多”走向“精而強”,競爭力愈發強勁。“我們為優質中小企業精準‘畫像’,成立了專門服務隊,對它們分層指導、分類培育、精準服務,完善梯次培育辦法,通過定制專屬服務包等措施,為企業創新發展營造了新生態。”金華開發區經發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激發中小企業個體發展活力,支援科技創新,金華開發區積極在政策引導、財政支援、人才引進等方面出臺所有扶持政策,為企業提供了由小變大、由大變強、由強變優的清晰路徑。如今,“專精特新”企業通過細分領域建立了競爭優勢,在核心技術、品牌培育和産品品質上實現創新引領,企業發展韌性十足,成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力量。(吳璇 吳天琪/ 金華開發區管委會/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40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