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21 10:29:50
來源:溫州市非遺中心

浙江溫州:以青春之力 展非遺之美

字體:

  當青春之美遇見非遺,會擦出怎樣的“火花”?5月20日,為期三天的十二時辰·風雅宋2023年溫州市青年藝術周非遺美學市集拉開帷幕

  活動現場,“吃茶去”“墨文芳”“發間玉”“輿服志”“遊戲姿”“卯時飲”“花繡坊”七個板塊共19個非遺項目傳承人與城市青年進行沉浸式的體驗互動,展示當下溫州非遺傳承的青春力量。

  非遺美學市集溫州市非遺中心供圖

  據了解,作為2023年溫州市青年藝術周主要活動之一,本次非遺美學市集旨在突出溫州非遺青年隊伍生生不息的精神風貌。近年來,溫州年輕一代的非遺傳承者們在保留非遺技藝本貌的基礎上運用奇思妙想,讓非遺以全新面貌展現別樣的風採。

  “爬爬山嶺,啃啃麥餅。”在大多數溫州人的記憶裏,這些方言土語承載著滿滿的兒時回憶。“卯時飲”板塊,溫州市工藝美術研究院工藝美術師張亮帶來了一批他新近創作的甌窯藝術品,再現溫州的鄉土人情。據介紹,他所創作的作品都把傳統甌窯的藝術特點、制瓷工藝與溫州的鄉土風情相結合,旨在讓廣大年輕人不忘甌越文化。

  國家級非遺項目木偶戲表演。溫州市非遺中心供圖

  在“墨文芳”板塊,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葉小鵬將舞臺交給了年輕的弟子們。在他看來,只有讓青年非遺傳承者拉近與同行、社會之間的距離,在互相交流中,技藝的傳承才能注入年輕一代自己的思想,青春思想的碰撞是非遺傳承生生不息的源動力。

  “這幾年我與母親一直在學校做非遺傳承,發現很多學生愛逛市集,喜歡帶著與自己有共同愛好的人去更廣闊的平臺學習非遺、學習美學知識。國家非遺項目甌繡的代表性傳承人王施表示,以前是父母拉著孩子的手逛非遺,如今呈現的畫面已大不相同,是孩子拉著父母的手介紹溫州非遺這是改變也是進步。

  國家級非遺項目藍夾纈展示區。溫州市非遺中心供圖

  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任金盾表示,希望通過打造非遺美學市集的形式,讓非遺美學連結現代生活,進入尋常百姓家,使非遺成為現代人最美的生活方式。

  據介紹,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浙江溫州素有“百工之鄉”美譽。近年來,溫州市扎實做好非遺係統性保護工作,實現非遺活態傳承,逐步形成具有溫州特色的非遺保護工作體係,有效激發非遺活力,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溫州市共有人類非遺項目4項,國家級非遺項目35項,省級非遺項目159項,市級非遺項目779項,居全國設區市前列,非遺保護發展指數在浙江省連續5年排名第一。朱建波 王兆拓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63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