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9 22:24:43
來源:湖州市委宣傳部

2023’濱湖度假大會暨第二屆長三角度假博覽會正式啟幕

字體:

  為進一步提升湖州濱湖旅遊城市品牌形象和影響力,打造世界級濱湖度假典范,持續打響“在湖州看見美麗中國”城市品牌和“湖光山色度假之州”旅遊目的地品牌,推動環太湖生態文化旅遊圈建設,促進湖州濱湖度假産業高品質發展,5月17日-19日,2023濱湖度假大會暨第二屆長三角度假博覽會在湖州市奧體中心正式啟幕。

  本次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指導,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湖州市委宣傳部、南太湖新區管理委員會(湖州太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湖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湖州市體育局、湖州市區域合作辦、浙江廣電集團錢江都市頻道承辦。

  本屆大會主題為“濱湖之光 向世界盛放”,包括了開幕式、度假博覽會、湖州峰會、MOON市集、“雲上大湖”雲展、南太湖音樂會等活動,聯動環太湖城市共同構建世界級生態文化旅遊圈,帶動湖州濱湖度假産業發展。

  環太湖生態文化旅遊圈再發力

  攜手打造濱湖度假新模式

  近年來,湖州以南太湖、莫幹山、靈峰等國家級度假區為代表,全域旅遊度假産業取得了蓬勃發展,作為全國唯一擁有3家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的地級市,湖州濱湖度假、鄉村度假旅遊發展更是走在全國前列。現場,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主任戴斌作了題為《世界級旅遊度假區的建設思想與實踐進路》的分享。他認為,在建設世界級旅遊度假區的過程中,要從人民群眾對全面小康時代的旅遊度假的新需求出發,深刻理解和係統把握世界級旅遊度假區高品質發展各項任務之間的關係,借鑒世界各國各地區的先進經驗,尊重旅遊經濟發展規律,發揮市場主體和社會各界的積極性,穩步推進世界級旅遊度假區的建設。

  得天獨厚的湖光山色,是發展旅遊最寶貴的資源,利用湖泊獨特的旅遊資源和地理位置,大力發展濱湖旅遊度假特色的文化創意經濟,打造高品質、個性化體驗感是每個濱湖度假地的追尋方向。會上,“2023年全國濱湖度假最佳旅遊目的地榜單”也進行了發布。依據“美麗浙江”聯動美團對濱湖度假消費行為進行的大數據分析,最終評選出了2023年最受網友關注的濱湖旅遊目的地前十名,最喜愛打卡、生産短視頻産品的目的地前五名以及濱湖旅遊遊玩關注度最高的項目三大榜單,湖州太湖均位列其中。與此同時,榜單的發布也體現了當下濱湖旅遊度假的聚焦點,也從消費者、體驗者、參與者的角度為濱湖旅遊未來發展方向提供了多重選擇。

  湖州、嘉興、蘇州、無錫、常州五地還共同啟動了環太湖生態文化旅遊圈合作項目——太湖風景道建設聯合提升計劃項目,以此契機搭建起環太湖度假目的地交流合作的大平臺,共同探索太湖風景道建設的聯合提升,進一步推動濱湖旅遊城市之間的全域深度合作。

  為進一步發揮濱湖旅遊資源的優勢,提升旅遊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帶動效應,助力濱湖旅遊高品質發展,豐都南天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泰順廊橋氡泉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寧波東錢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新余市仙女湖七夕文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湖州太湖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在內的五個旅遊度假區共同發布了“濱湖度假”宣言,打造“SMART”濱湖度假新模式,即“Sporty動感”打造動感的濱湖度假休閒模式;“Morden現代”打造現代感的濱湖度假休閒模式;“Art藝術”打造藝術感的濱湖度假休閒模式;“Regional Cooperation區域合作”加強濱湖區域之間的合作、打造泛濱湖生態圈;“Tourism旅遊業”以濱湖度假為抓手、共同推動濱湖度假産業高品質發展。

  5月17日上午,專家學者、行業翹楚、企業及媒體代表等齊聚南太湖山莊,召開2023’濱湖度假大會·湖州峰會,共同針對度假旅遊高品質發展、文旅內迴圈的新趨勢、國際經驗借鑒、國際濱湖度假品質提升等方面展開了深入交流和探討,以智慧賦能的形式,從多種視角解讀了濱湖度假中國式現代化發展與實踐,共同為濱湖旅遊發展建言獻策,助力休閒度假産業高品質發展。

  全域、全季、全民聚焦

  湖州打造“永不落幕”的産業盛會

  與大會一同開幕的第二屆長三角度假博覽會,于5月17日-19日在湖州奧體中心舉行。本次博覽會共分為室內與室外兩大區域,室內區域主打專業化的“TO B”展位,形成度假生活方式展區、度假出行方式展區、非遺文化展區、特色美食展區、智慧文旅展區、旅遊度假綜合展區、研學度假展區、康養度假展區、文旅服務商展區、工業旅遊展區等十大特色內容展區,聚焦湖州本地文旅産業及國內知名一線度假品牌,構建環太湖生態文化旅遊圈;而室外區域則以強調體驗與趣味的“TO C”展位為主,對展位進行場景化布置,為觀眾提供沉浸式的體驗。

  為期三天的博覽會以濱湖産業相關體驗交流為核心,全方位展示近年來濱湖旅遊發展成果,宣傳濱湖度假産業發展新趨勢,積極打造和構建濱湖度假産業資訊交流平臺,為度假産業發展注入新活力,是一場聚焦濱湖度假産業生態發展、品牌提升、傳播流量、供應鏈、平臺合作相關的産業盛會。

  與此同時,為濱湖旅遊生態産業打造的“雲上大湖”雲展平臺也在開幕式上同步發布,囊括景區、酒店、非遺、餐飲、企業等多元化、層次化、個性化的旅遊休閒産品和濱湖度假産品,全方位展示濱湖旅遊的新場景、新形態,在展現濱湖度假風貌的同時邀請相關企業入駐,永久呈現豐富的濱湖旅遊資源,引領全域、全季、全民休閒文旅消費潮流趨勢。

  在地文化和生活美學浪漫邂逅

  期待與您在南太湖相約

  湖州旅遊度假,不僅僅是賞一方流連勝景,也是尋一座心靈棲園,更是駐一處醉美夢鄉。開幕式現場,抖音百萬粉絲旅行達人@沐風旅行記對濱湖旅遊打卡攻略也進行了分享,邀請大家宿在湖州山水間,打開帳篷就能望見綠水青山;宿在湖州山水間,伴著風聲、鳥聲、溪水聲,在茶香、花香、草木香之中,獲取久違的安逸、放松身心“來湖州睡個好覺”。接下來,湖州也將聯合抖音、小紅書等平臺發起“百名達人濱湖度假體驗行動”,引領濱湖度假消費新風尚。

  市集是城市生活的脈搏,高低吆喝間,跳動的城市生命力在蔓延。5月16日-5月21日,在南太湖新區月亮廣場同步開啟為期六天的MOON市集,涵蓋非遺、美食、演出、音樂、時尚等區域,將湖州當地特色文旅資源與年輕人感興趣的文創美學進行碰撞融合。

  5月17日晚,南太湖音樂party以夜間露天音樂節的形式,結合戶外備展、草地帳篷、網紅打卡點,並聯合知名樂隊和音樂創作人,將娛樂、休閒、浪漫融為一體,為湖州人民帶來一場視聽盛宴,感受南太湖之畔的全新夜生活。蔡纓蘇/ 湖州市委宣傳部/

【責任編輯: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