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9 09:08:28
來源:浙江師范大學

第二屆“智能時代的德育”學術研討會在浙江師范大學舉行

字體:

  近日,第二屆“智能時代的德育”學術研討會在浙江師范大學舉行。

  浙江省教育廳副廳長陳峰在致辭中表示,一直以來,浙江省積極探索加強和改進德育工作的方法途徑,初步形成了具有浙江特色的大中小學一體化德育體係。智能時代的德育,更加需要一批愛教育、懂學生的老師,真正把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實到教育教學的全過程。希望通過這次學術論壇,為進一步做好新時代學校德育工作找到新辦法、新路徑。

  浙江師范大學副校長林一鋼説,今年的會議繼續聚焦“智能時代的德育”主題,對于探索智能時代德育工作的新形勢、新特點、新模式、新方法,提高德育的有效性、親和性和預見性,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田家炳基金會高級幹事甄眉舒表示,“促進道德教育”也是基金會長期努力的方向,希望通過本次論壇,共同探索德育新理念、新范式和新方法,從而幫助青少年過上田家炳先生所倡導的“幸福人生”。

  浙江師范大學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華東師范大學終身教授袁振國主持第一階段圓桌論壇,華東師范大學哲學係終身教授高瑞泉、中國人民大學倫理學與道德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曹剛教授、上海市虹口區教育工作黨委書記王磊、浙江師范大學心理學院孫炳海教授,分別圍繞網絡言行的倫理底線與德性養成、數字時代的青少年德育、智能時代更需要“潤心滴灌工程”、智能時代的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數字化改革等議題作了分享與交流。

  江蘇省教科所原所長成尚榮教授主持第二階段圓桌論壇,南京師范大學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長馮建軍教授、華中師范大學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長杜時忠教授、北京師范大學公民與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班建武教授、浙江師范大學附屬杭州筧橋實驗中學(筧文實驗學校)校長高瓊,分別圍繞人工智慧技術對教育的挑戰與應對、智能時代的德育挑戰、網絡的技術陷阱與學生網絡臣民的誕生及其超越、智能時代學生心理健康的內生促進探索與實踐等議題作了分享與交流。

  下午的分論壇上,26位專家學者分別圍繞“智能時代基于人機協同融合的德育新體係”“技術狂飆時代教育保守主義不能缺席”“人工智慧的自反性及其教育影響”等主題,從多學科視角進行了熱烈的交流與探討。

  本次會議得到田家炳基金會的支援,由浙江師范大學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中國人民大學倫理學與道德建設研究中心、南京師范大學道德教育研究所、國家未來教育科學(深圳)研究院、浙江省智能教育技術與應用重點實驗室和浙江省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與危機幹預智能實驗室聯合主辦,來自全國22個省市的高校學者、教育局長與中小學校長等參加。

  浙江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鄭孟狀表示,第二屆“智能時代的德育”學術研討會將有力推動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地見效,譜寫新時代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新篇章。(程松泉)

【責任編輯: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