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8 20:29:41
來源:光明日報

紀念謝晉導演誕辰百年係列活動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字體:
  5月18日,“致敬謝晉”——謝晉百年係列活動新聞發布會在北京舉行,中國文聯、中國電影家協會、浙江省文聯、浙江省紹興市和謝晉家鄉紹興市上虞區相關領導出席。

  “致敬謝晉”——謝晉百年係列活動新聞發布會在京召開。

  電影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陣地,是深受人民群眾喜愛的文藝形式之一,是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標識。發展和繁榮電影事業,對于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謝晉是我國知名電影導演、人民藝術家,曾執導《女籃5號》《紅色娘子軍》《天雲山傳奇》等經典電影,是中國電影的代表性人物,在海內外極具影響力。2023年是謝晉誕辰100周年,浙江省紹興市聯合中國文聯、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文聯、浙江省電影家協會等部門舉辦“致敬謝晉”——謝晉百年係列活動,共同緬懷致敬電影藝術大師,攜手助推影視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據悉,“致敬謝晉”——謝晉百年係列活動將包含謝晉青年電影盛典、謝晉誕辰100周年紀念大會暨“與時代同行”電影發展主題研討、謝晉經典電影回顧展、尋訪謝晉足跡故鄉行4項主題活動,以及謝晉係列文化叢書首發式、謝晉電影藝術圖片展、致敬謝晉青年電影廣場落成儀式等多項配套活動。係列活動將貫穿全年,旨在紀念一代名導和傑出鄉賢,向謝晉導演銳意進取的敬業精神和以人民為中心的藝術理念致敬。

  “致敬謝晉”——謝晉百年係列活動將在浙江省紹興市舉行。

  在“致敬謝晉”——謝晉百年係列活動開展之際,浙江省紹興市將聯合中國文聯、中國電影家協會在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下設立“謝晉青年電影扶持專項基金”,用于鼓勵和扶持國內最新青年主題影片、青年導演的發展成長。在將于今年11月20日舉行的謝晉青年電影盛典上,謝晉青年電影基金扶持項目將正式發布,推介優秀青年電影、優秀青年導演等,為青年電影事業發展持續貢獻力量。

  作為係列活動的重磅內容之一,今年11月21日將舉行謝晉誕辰100周年紀念大會暨“與時代同行”電影發展主題研討,謝晉友人、電影研究專家、青年導演、演員等將齊聚謝晉導演的故鄉紹興市上虞區,深情回顧和追憶一代名導謝晉的光影人生,共同探討中國電影高品質發展的方向。據悉,11月中旬還將舉辦謝晉經典電影回顧展,全國多地將巡回展映謝晉導演的經典代表作。

  此外,為紀念這位傑出鄉賢,紹興市上虞區將謝晉出生的村莊改名晉生村,通過與上海電影博物館合作,改造老糧站,建成集謝晉電影藝術館、謝晉片場、1923攝影棚、電影研學館等于一體的“晉生·星片場”,讓觀眾沉浸式尋訪謝晉足跡,追憶一代名導風採。目前上虞區正在全面建設“青春之城”,如今這個小村落已成為鄉村振興、文旅融合和影視文化培育的特色村。活動期間,當地還將舉行謝晉電影廣場落成儀式,同步揭幕由謝晉導演好友韓美林大師親自創作的謝晉銅像,讓一代電影藝術家永久屹立在家鄉大地上。(牛夢迪)

【責任編輯: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