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24 09:42:47
來源:新華網

數字中國進行時|2分鐘生産1臺電梯——數字孿生工廠裏的“中國智造”

字體:

  新華社杭州4月23日電(記者張璇、李濤)在一個物理世界的實體工廠裏,是否還可能存在另一座虛擬世界的數字工廠?短短數年,數字孿生從一個技術概念,演變成新轉型的路徑,越來越多的工廠正引入數字新技術,悄然發生蛻變。

  走進杭州西奧電梯的展示廳,似乎踏入了7萬平方米的“未來工廠”,50多條數字生産線隨著遙控切換,可實時看到制造模組的運作狀況,還能實現全過程追溯、全工序品質追溯。

杭州西奧電梯工廠內的操作大屏上可以實時看到制造模組的運作狀況。新華社記者 張璇 攝

  “我們設計的整個工廠都在數字基礎設施之上,實現客戶下單、工廠設計、工廠生産、物流、售後服務‘全生命周期’的數字化。”西奧電梯工廠運營副總裁馮鐵英説,結合5G、AI等新一代前沿技術,這一“數字孿生工廠”達成制造效率、産品品質層級的雙重提升,實現年訂單量超10萬臺。

  數字化的賦能遠不止這些,具有個性化定制能力的數字生産線實現2分鐘生産1臺電梯的效率。

  西奧電梯工廠入選了浙江省“未來工廠”名單,記者在這裏看到,一名工程師帶領一群機器人工作:機械臂上下飛舞,一道道工序正有條不紊地進行,一條條生産線飛速運轉。

杭州西奧電梯工廠內具有個性化定制能力的數字生産線。新華社記者 張璇 攝

  “曾經一條生産線需要20人,現在只需要一名操控員,且更多的都是從事腦力勞動,一方面可以實現工廠的降本增效,另一方面也在倒逼普通工人向技術人才轉變。”馮鐵英説。

  趙文執是杭州西奧電梯“未來工廠”一名調度員,此前是一線裝配工人,後續通過自學,學會了操控數字化的相關設備,變成了懂代碼“用技術為工廠賦能”的高級藍領工程師,這讓他也更有獲得感和成就感。

  電梯和汽車一樣,更注重的是售後運維服務。西奧的“工程大腦”裏,管理者可實時監測全國電梯的使用情況,實現電梯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例如某地的某個電梯發生故障後,後臺抓取位置、故障原因等資訊,同步給到附近的維修人員,可以以最快速度到達現場維修。

  “未來工廠”建設是浙江數字化改革數字經濟係統建設的主要任務之一,也是打造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的重要支撐,越來越多的産品正從這些數字工廠産出並走向世界。據統計,截至2月底,浙江52家“未來工廠”有效助推企業平均生産效率提升54%、成本降低19%。

  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數字經濟處相關負責人説:“‘未來工廠’是一種‘現代化新型産業組織單元’。它深度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先進制造技術,有助于持續推動生産運營智能化、綠色化、精益化、人本化、高端化升級。”(參與採寫:邱世傑)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