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7 10:05:54
來源:杭州日報

杭州深入推進國家産教融合試點城市建設

字體:

  在杭州萬向職業技術學院組織的“元宇宙招聘會”上,數字技術不僅帶給畢業生全新體驗,還提升了就業服務的精準性;在全國汽車職業教育“吉利春雷”教師企業實踐項目裏,很多教師把生産一線的工藝和技術真正帶回課堂……近日,在國家發改委組織召開的“推進職業教育産教融合,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上,杭州作為第一批國家産教融合試點城市介紹了建設經驗以及取得的階段性成效。

  據杭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杭州近年來在推進深化産教融合上進行了不懈探索和努力,研究出臺了《杭州市深化産教融合的實施意見》《杭州市深化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及深化校企合作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一係列政策文件。同時,以産教融合“五個一批”為抓手,在全市培育了一批産教融合聯盟、示范基地、試點企業、工程項目和協同育人項目,全力推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的有機銜接。

  杭州還大力實施市屬高校、職校新型專業建設工程,培育輸出杭州産業發展急需的應用型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加大對前沿産業的技術支援力度。比如,2022年,杭師大將阿里巴巴商學院和國際服務工程學院作為創新創業試點學院,開展省級以上産教融合協同育人項目169項;浙大城市學院首個人工智慧與先進計算産業學院已申報省級重點支援建設現代産業學院,國際文化旅遊産業學院正式成立並開辦數字文旅等特色班。

  此外,立足于開展公共職業技能培訓,提供公共就業創業服務,杭州還建成了配備81個實訓室的公共實訓基地,可提供48個職業(工種)的實訓,被人社部、財政部確定為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截至2022年底,該實訓基地累計開展各類實訓、培訓、鑒定(認定)324萬余人次。

  “通過發揮數字化改革的變革重塑效應,杭州正不斷加快産學研資源整合步伐。比如,杭州錢塘區就充分發揮轄區高校、科研院所技術轉移中心和專家資源庫優勢,改革技術經理人績效激勵制度,打造‘校融産學研一體化合作平臺’。”杭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該平臺覆蓋科技企業5544家、專家智庫4633名、促成産學研合作584項。

  接下來,杭州將深化産教融合試點城市建設,充分發揮國家産教融合企業的示范效應,持續推進産教融合型試點企業培育,積極開展對産教融合新型載體的探索,加快匹配重點産業發展需求的産教融合項目儲備,為全市乃至長三角地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劉金洋 孟青青)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52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