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31 10:36:50
來源:浙江發布

全國首批!浙江11個典型案例入選這份國家級名單

字體:

  挖掘、培育和發展“一縣一品”特色文化藝術,對于促進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具有重要意義。

  近日,國家鄉村振興局公布了第一批全國“一縣一品”特色文化藝術典型案例,其中浙江有11個入選。

  杭州市西湖區:畫外桐塢

  畫外桐塢,一個坐落在西子湖畔的中國藝術村,有1300多年的歷史。

  “畫外桐塢”,這個帶有藝術味的名字是近期才有的,它其實叫“外桐塢”村。

  從2006年開始,該村與藝術結緣,絕美的山水風景、整潔的村容村貌、純樸的民風民情吸引了眾多藝術家入駐。

  外桐塢村不僅有茶鄉文化、藝術文化、傳統國學文化,還有各類文創産業以及民宿特色,展現了別樣的風情。

  金華市武義縣:陶村草昆

  陶村昆曲(也稱草昆)始于清宣統元年的陶村儒琴堂昆劇坐唱班。

  陶村昆曲為金華官腔加中州韻加宣平語言,口腔節奏加快,自然流暢,動作粗狂,音樂氣氛濃烈,場面熱鬧非凡,吹奏樂和打擊樂較多,動作簡潔,舞臺性強。

  2007年,武義昆曲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從“儒琴堂”“翕如堂”“民生樂社”,到縣級專業昆劇團,草昆在歲月洪流中生生不息。

  溫州市瑞安市:東源木活字印刷術

  東源木活字完整再現了中國古代的傳統工藝:刻字、檢字、印刷等二十道工序,堪稱古代印刷術的活化石。

  近年來,瑞安市平陽坑鎮深挖非遺木活字等文化資源,聚焦共同富裕,打造中國木活字小鎮,相繼獲評省非遺主題小鎮、省美麗鄉村建設示范鄉鎮等榮譽。該鎮還成立木活字印刷文化研究院,研究開發老宋体標準化字庫等工作,深層解碼木活字文化基因。

  金華市蘭溪市:諸葛八卦村

  位于金華蘭溪市的諸葛八卦村,是全國最大的諸葛亮後裔聚居地。村內有明、清等時期的古建築300多幢,地形跌宕起伏暗含八卦布局。該村是國內最早探索古村落保護開發的村莊之一。

  近年來,通過加強保護歷史古建、深入挖掘傳統文化,諸葛村不僅“護”住了古村落,也走出了一條以文物保護助力文旅融合的共富之路。

  麗水市青田縣:方山鄉稻魚共生

  近年來,方山鄉緊扣“稻魚小鎮·農遺方山”發展定位,努力打造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實踐先行地。

  近五年,方山鄉稻魚種養累計投入800余萬元,復墾荒地750畝,全鄉種養總面積提升至4000多畝。同時,該鄉投資300萬元完善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成省級稻漁綜合種養示范基地2處。

  當前方山鄉正在謀劃建立鄉創中心,創新“人才+”平臺培育方山鄉創領雁團隊,讓各領域領頭雁講好方山稻魚、文創、研學等産業發展故事,向全世界介紹稻魚共生的保護、傳承和發展成效。

【責任編輯:張靈】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