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5 19:19:42
來源:浙江線上

浙江發布二十條新政助力高水準推進鄉村振興

字體:

  記者日前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浙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印發鄉村振興支援政策二十條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正式發布。二十條新政涉及糧食安全、農業“雙強”行動、深化“千萬工程”、農業農村基礎設施現代化先行、加強組織保障等五大方面,助力高水準推進鄉村振興。

微信圖片_20230325105029.jpg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在守住糧食安全底線方面,包括加大高標準農田建設投入、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提高菜籃子保供能力等3條政策。浙江省重點將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標準農田(含糧食生産功能區)60萬畝,繼續實施常態化補貼政策,落實種糧補貼動態調整機制,加快設施農業、水産養殖等産業發展。

  《通知》提到,要支援現代種業振興發展,加大良種繁育基地建設支援力度,省財政每個補助最高200萬元;支援開展農業“雙強”重點突破試點項目建設,單個項目最高補助1000萬元;推進丘陵山區農機先導區建設,省級以上財政對插秧機、烘幹機等糧食生産重點機具提高購置補貼標準最高到40%;支援農業綠色發展,對10個“肥藥兩制”改革綜合試點縣每個補助500萬元;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對列入國家優勢特色産業集群建設名單的,每個補助5000萬至1億元,對新創建的國家農業産業強鎮,每個補助1000萬元;完善新型農業經營組織體係,創建示范性家庭農場1000家、縣級以上示范性合作社500家。

  在全面深化“千萬工程”方面,《通知》明確,要持續鞏固污水、垃圾、廁所“三大革命”成果,建設改造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3000個,開展農房改造、管線序化、村道提升“三大行動”;支援和美鄉村建設,對未來鄉村創建考核達到良好以上的給予補助;深化強村富民鄉村整合改革,實施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三年行動計劃,推進強村公司、飛地抱團、片區組團擴面提質。

  在促進農業農村基礎設施現代化先行方面,浙江也有務實舉措。《通知》提到,要實施農業高品質發展六個百千工程、水利建設四大千億工程、土地綜合整治工程、“四好農村路”“2.0”工程等農業農村基礎設施現代化先行四大工程。其中,在實施農業高品質發展六個百千工程方面,對國家級農業産業園每個補助7000萬至1億元。今年支援建設省級現代化農事服務中心30個、區域性農事服務中心40個。

  在組織保障方面,浙江將推進涉農資金統籌整合改革,完成“千項萬億”農業農村優先領域投資600億元;優化農業用地保障機制,落實新編縣鄉級國土空間規劃應安排不少于10%的建設用地指標重點保障鄉村産業發展用地;建立金融支農惠農精準對接機制,加大對符合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條件的農業農村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支援力度。(李軍)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