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5 12:12:38
來源:新華網

浙裏新事丨記者現場探訪寧波舟山港:出口集裝箱的最新情況如何?

字體:

  近期,有報道稱我國港口集裝箱空箱數量增加,進而引發對我國外貿的擔憂。海關總署20日對此回應,我國外貿形勢開局平穩,趨勢向好。從規模上看,前兩個月出口總值創同期歷史新高,增長0.9%。

  目前港口空箱堆積量如何?外貿企業將如何應對挑戰和機遇?“新華視點”記者走進年貨物吞吐量全球第一、年集裝箱吞吐量全球第三的寧波舟山港尋找答案。

  3月22日,記者來到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的集裝箱碼頭。2017年至2022年,這個碼頭連續6年實現年集裝箱吞吐量超1000萬標準箱,是目前全球第二大單體集裝箱碼頭,也是目前全球超大型集裝箱船靠泊最頻繁的碼頭之一。

  記者此前曾于春節假期後踏訪此地。與一個多月前較為冷清的情形相比,現在的碼頭明顯忙碌許多。在長約3.74公里的碼頭岸線上,萬噸巨輪一字排開,11個大型集裝箱深水泊位基本靠滿。全部49臺橋吊中的43臺正在忙碌作業,與集裝箱卡車密切配合裝卸貨物。

  圖為3月22日拍攝的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新華社記者袁野 攝

  “目前,穿山港區的集裝箱碼頭泊位幾乎每天都沒有空當,碼頭滿負荷作業。橋吊忙的時候可能要開到45個,基本沒有設備是空閒的。”寧波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營運操作部經理蔣海江説。

  在航運物流體係中,有出口需求的外貿企業要從港口堆場提空集裝箱,由集裝箱卡車運到企業,裝完貨物後再拉入境口裝船出海,因此空箱是外貿物流鏈中的必要配套。

  “隨著春節假期後工廠復工復産,外貿形勢明顯回升,提箱量也隨之增大,現在碼頭日均集裝箱吞吐量約3萬標準箱。”蔣海江説。

  “當前,港口空箱數量不宜作為直接觀察外貿情況的指標,因為疫情前後全球空箱總數不在同一水準線。”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寧波舟山港對整體空箱的控制情況保持在比較健康的狀態,港口物流一直保持通暢有序。特別是3月以來,全港空箱堆存數量減少約8萬標準箱,當前全港空箱總堆存量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反映出外貿出口復蘇的積極信號。”

  過去一段時間集裝箱空箱堆存量為何增加?受訪業內人士普遍表示,這與前幾年全球航運市場集裝箱供應量激增,以及去年以來海運運價逐步回歸正常,全球物流鏈秩序逐步恢復有關。

  寧波航運交易所分析師錢杭璐告訴記者:“前幾年,全球航運物流體係受疫情衝擊,國外許多港口擁堵,造成集裝箱在全球流轉效率降低。”2019年之前,航運市場從未發生大規模、長時間的缺箱情況。但從2020年8月中下旬開始,集裝箱航運市場逐漸開始爆發嚴重缺箱問題。

  為保障供應鏈暢通、穩定因集裝箱短缺持續上漲的海運運價,集裝箱制造商紛紛擴大産能。據統計,2021年至2022年,全球新造箱達到約1200萬標準箱,是2019年至2020年的2倍左右。

  

  圖為3月22日拍攝的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集裝箱碼頭,橋吊和集裝箱卡車正密切配合裝卸貨物。新華社記者袁野 攝

  錢杭璐説,隨著疫情影響逐步消除,集裝箱流轉恢復正常,用箱需求高位回落,造成此前多生産的集裝箱出現過剩。此外,由于中國港口空箱堆存費用較海外港口相對較低,因此不少國外船公司將空箱放到中國港口。

  記者走訪部分行業人士和外貿企業還了解到,今年農歷春節較早,工廠放假和工人回家時間相應提前,貨運量減少。此外,1月和2月也屬于傳統的港口淡季,集裝箱用量也較少。

  從海關最新數據看,2月下旬以來我國出口用箱量在持續增長。

  具體哪些外貿産品交易活躍?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電動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新三樣”合計出口增長六成。受訪業內人士表示,外貿新亮點、新動能進一步釋放活力。

  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全球市場總監倪涵羿,同樣感受到光伏行業在外貿上呈現出的暖意。她告訴記者,目前公司整體訂單穩中向好,在收到來自澳洲、歐洲、拉丁美洲等地訂單的同時,也重點關注亞太、中東等新興市場。

  面對外貿復蘇的信號,寧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相關負責人説,未來寧波舟山港將發揮好江海聯運、海河聯運等多式聯運的作用,為腹地提供穩定暢通的物流通道。(記者魏一駿、袁野)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