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5 09:58:35
來源:新華網

浙江紹興:176個涉照事項“一窗通拍”方便群眾辦事

字體:

  新華社杭州3月25日電(記者馬劍)辦證告別重復拍照、反覆提交照片,實現“一窗通拍”“一照通用”。記者23日從浙江省紹興市公安局獲悉,該市打破數據壁壘,已實現部門間176個涉照事項人像照片資訊的共用調用,為群眾減少重復拍照13萬余次,推動證件照在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社會化服務等多領域深度應用。

  證件照的共用調用背後,是“一窗通拍、全域應用”數字化改革的驅動。2021年紹興市在新昌縣啟動試點以來,該市以實現群眾證件照“一件事”為目標,由公安部門牽頭,整合出入境、治安和交管窗口,統一證件照採集標準和規范,建立全域人像數據庫,並以建設共用平臺等方式,滿足各部門、各場景人像照片的需求。

  紹興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潘益民介紹,紹興全市已整合升級公安窗口共計101個,實現公安業務照片全貫通、市縣兩級全覆蓋。群眾可就近到任意一個公安政務服務窗口或便民服務點,免費拍攝證件照片,並可根據辦事需求智能生成符合出入境、治安、交管3個標準的證件照。群眾到人社、衛健、教體、民政、司法等25個部門辦理事項需用到人像照片時,也可到公安窗口免費拍攝採集。

  記者從浙江省公安廳獲悉,2023年8月底前,浙江將全省推廣出入境證件、身份證、駕駛證照片“一窗通拍、全域應用”。據統計,自2021年啟動試點以來,紹興全市已累計服務群眾92萬人次,跨係統調用照片53萬人次,為群眾減少重復拍照13萬余次。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