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5 09:58:35
來源:新華網

浙江衢州:公交車裏聽民聲

字體:

  新華社杭州3月25日電題:浙江衢州:公交車裏聽民聲

  新華社記者魏董華

  清晨7點左右,天空飄著小雨,從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縣城中心荷花廣場公交車站駛出的103路公交車,如往常一樣坐滿了乘客。

  “你去什麼地方?平時坐這個公交車上下班方不方便?”“我每天都坐這趟車去經開區上班,平常還好,就是周一和周五可能會擠不上,擠不上就遲到了。”

  這幕對話來自103路公交車上的一名乘客和縣政府調研組的一名幹部。

  在開化縣,103路公交車是縣城通往位于城郊經濟開發區的主要公交線路。經濟開發區是開化縣制造業企業聚集地,每周一至周五的上下班時間,有400名左右的企業員工依靠乘坐這趟公交車通勤。

  “經開區企業員工坐公交車上班到底有哪些不便,要親歷一次早高峰才知道。”近日,在開化縣一檔電視問政節目上,有企業反映經開區企業員工坐公交車上班不方便。

  節目播出後,當地馬上組建了一個由縣長帶隊的調研組,搭乘103路早班公交車,一路收集上班族對這趟車通達性、便利度的意見建議。由此,産生了開頭的那一幕對話。

  公交車行駛的一路上,調研組的幹部和乘客聊了起來。

  車上乘客以學生和上班族為主。市民余女士説,有時候早晚高峰根本擠不上車。

  市民張先生反映,希望能增加早高峰的公交班次,方便大家按時上班。

  40分鐘左右的車程裏,調研組收集了不少群眾意見,一下車,就和基層相關單位負責人會合,拿出地圖,復盤問題,討論對策,馬上明確了問題解決方向:

  要進一步合理優化公交班次和班線,增加運力、增設站點;同時,引進公共自行車等其他交通方式,優化公共服務供給。

  “為群眾出行提供最大便利,這既是解決群眾急難之盼,也是優化營商環境之需,要察得實情、找準難點,才能心中有數、對症下藥。”開化縣縣長毛獻明説。

  調研組公交車上聽民聲第二天,開化縣交通運輸局已經明確103路公交站點布局和班次調整優化方案,並承諾在3月27日前落實到位。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