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5 10:00:15
來源:越牛新聞

免費!一窗通拍!紹興人以後更方便了

字體:

  從23日紹興市公安局召開的“一窗通拍、全域應用”改革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紹興公安研發了能夠適配全省公安機關人工拍照設備的“浙裏拍照”係統,並接入長三角人像照片庫,實現人像照片統一歸集,證件照“一窗通拍、全域應用”。

  “10分鐘不到就完成了整套流程,確實方便多了。”3月22日下午,胡先生就在家門口的越城區皋埠鎮便民服務中心公安窗口,拿到了新的駕駛證和身份證,上面用的都是同一張證件照。“本來印象中換駕照,要去醫院體檢完再拍照做證,一趟下來半天時間就過去了。”胡先生驚喜地發現,這次只需在辦事窗口錄入身份資訊,工作人員便會調取人像照片完成證照列印。

  接下來,紹興市民在全市101個公安業務窗口均都可享受“一窗通拍”服務,所拍證照可全域應用,而且是免費的。

  從新昌試點建設以來,紹興的“一窗通拍、全域應用”改革累計服務群眾92萬人次,列印紙質照片5.5萬余張,跨係統調用照片53萬人次,為群眾減少重復拍照13萬余次,節省辦證成本近80萬元,群眾拍照辦證時間從15分鐘縮減至3分鐘。

  去年年底,紹興公安在“浙裏辦”上架了“我的照片”應用,提供多種規格電子照片查詢、預覽、下載服務,目前,群眾已下載電子照片38萬余張。

  與此同時,紹興公安機關還與人社、衛健、教體、司法等25個部門建立了協同合作,在浙江省一體化數字資源係統(IRS係統)研發上架人像識別、證照定制等功能組件,圍繞176個涉照事項,共用12種規格、背景底色的證照,實現了市民卡、獻血優享證、健康證等28個涉照片業務係統暢通應用,推動政務服務向無感辦秒辦升級。

  同時,紹興公安在政務網上研發了人像照片共用查詢平臺,其他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可通過浙政釘掃碼登錄,通過輸入身份證號碼下載業務所需的人像照片。(倪妮 通訊員 楊迪)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