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4 20:56:34
來源:新華網

組圖丨浙江溫州:巨型“穿山甲”現身 掘進甌江引水工程

字體:

浙江省水利項目首臺6.5米級TBM“奮進號”(硬岩掘進機)。新華網發 陳曉光 攝

  3月24日上午,隨著刀盤緩緩旋轉推進,浙江省水利項目首臺6.5米級雙護盾TBM“奮進號”(硬岩掘進機),在浙江省溫州市甌江引水工程涉鐵段西向分水隧洞施工現場,正式開啟了它3429米的掘進征程。

TBM“奮進號”模型。新華網發 陳曉光 攝

  “甌江引水工程涉鐵段線路需穿越多種不同的構築物,還有風險等級較高的運營鐵路,全線經歷12次圍岩變化,地質環境十分復雜。”中鐵十局甌江引水工程涉鐵段項目部經理劉賀表示,若採用傳統的鑽爆施工法,會造成地層擾動,對周邊環境造成影響。

浙江省水利項目首臺6.5米級TBM“奮進號”(硬岩掘進機)。新華網發 陳曉光 攝

  針對上述難點,雙護盾TBM可以克服施工線路上的特硬地層,並降低對既有隧道的影響。據介紹,雙護盾TBM設備整合地質預報、開挖、掘進、自動導向、出渣、襯砌拼裝、通風除塵功能于一體,自動化、機械化程度高,月施工進尺可達300~500米,比傳統鑽爆施工法能提高2倍以上進尺速度,能夠安全高效應對復雜地質環境。

浙江省水利項目首臺6.5米級TBM“奮進號”(硬岩掘進機)。新華網發 張天楊 攝

  本次始發後,“奮進號”將保持月均300~500米的進尺速度向前掘進,預計于2024年上半年完成掘進任務,為全線工程按期通水打下堅實基礎。

甌江引水工程涉鐵段西向分水隧洞。新華網發 陳曉光 攝

  據了解,甌江引水工程是一項事關溫州城市供水、農業生産、生態環境和防洪排澇安全的省級重點水利工程。溫州市公用集團甌江引水公司總經理滕玉楠介紹道,“甌江引水工程建成後多年平均年引水量7.43億立方米,可惠及溫州420萬人,形成多水源備用格局,滿足溫州發展中長期用水戰略需求,意義重大。”

  監制:翁璟

  策劃:馬江

  統籌:胡炎楨

  採寫:陳曉光

  核校:劉媛

  鳴謝:溫州市公用集團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2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