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2 14:09:38
來源:新華網

【顯影中國】我的電影我的館

字體:

  藏館內的28吋鳳凰牌自行車。新華網發

  老式電影機十余臺,老式留聲機、幻燈機、電話機和16毫米老電影膠片百余部,各類書畫書籍1000多冊……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中村鄉張村村“宋谷坤電影珍藏館”,珍藏的電影放映實物,傾注了一位農村電影放映員數十年的心血,見證了開化農村電影放映事業發展的一段歷史。

  宋谷坤曾經獲得榮譽獎章。新華網發

  出生于1948年的宋谷坤,曾經是一名中村鄉電影隊隊長。年輕時,他騎著鳳凰牌自行車,到中村鄉各個村放電影。

  宋谷坤騎自行車到開化縣城取電影拷貝。新華網發

  “最早的放映機是8.75毫米機型的一體機,機器小,裝在箱子裏,放在自行車後座上就能去村裏了,很方便。”宋谷坤説,這臺放映機給鄉親們帶去了許多歡樂。

  井岡山163-X氣燈電影放映機。新華網發

  1982年,開化縣第一家鄉鎮影劇院——中村影劇院成立,848個座位,2000多平方米,宋谷坤擔任影劇院經理後,斥資9800元更新設備,讓觀眾真正享受視聽盛宴。“南京電影機械廠生産的井岡山16毫米座機,在上世紀80年代是最先進的,兩臺為一組,可以自動換片,畫面清晰度高、音質好。”

  館內陳列的錄音機、開盤機等設備。新華網發

  到了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電視機、錄影機逐步普及,人們的文化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元,農村電影慢慢退出歷史舞臺。1998年,中村影劇院關停,宋谷坤卸下電影放映員的身份。

  宋冬冬和父親到鄉敬老院放映電影。新華網發

  對電影的熱愛,從宋谷坤延續到了兒子宋冬冬。“可以説,我是伴著電影長大的。”宋冬冬出生于1976年,讀小學時,他和哥哥弟弟就充當起了“跑片人”的角色,幫爸爸把片子從一個場地送到另一個場地;到了初中,他已經能獨立放映影片,是爸爸的好幫手。

  曾經使用過的幻燈機。新華網發

  2011年,宋冬冬在嘉興桐鄉市看到一個電影博物館,那些熟悉的老物件激發起他的光影夢。“放映機、膠片、海報等一直被爸爸視作珍寶,好好地保存著,我們何不也做個館,給老人一個穿越時光、回味過去的場地,也讓年輕人有個了解電影放映歷史的窗口?”

  館內陳列的放映相關物件。新華網發

  從那年起,宋谷坤把珍藏的“寶貝”一樣樣請出來,宋冬冬則開始有意識地收購一些與電影相關的老物品。2021年,父子倆打造的鄉村電影珍藏館開館。

  宋谷坤在“宋谷坤電影珍藏館”內觸摸曾經的金南影F16-10(JKF168)電影機。新華網發

  宋谷坤當了30多年電影放映員,對電影裏的故事了如指掌,每次有人來參觀,他都會講上一段故事。他還常常受邀前往中村鄉中心小學,為孩子們講述電影裏經典的紅色故事。

  宋谷坤和宋冬冬父子倆在電影珍藏館。新華網發

  在宋冬冬看來,這個小小的鄉村電影珍藏館承載的遠不止這些。他希望,通過各方的努力,把電影珍藏館打造得更好,讓它成為人們記得住的鄉愁。

  採寫:曾晨路、婁毅平

  編輯:韓冰玉

  鳴謝:中共開化縣委宣傳部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45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