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1 21:02:04
來源:新華網

八大重磅活動在滬發布 浙江諸暨以“節賽”為媒凝聚發展合力

字體:

  新華網杭州3月21日電 3月21日,浙江省諸暨市智能視覺“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人才全球創業大賽啟動儀式暨開放提升係列節會發布會在上海舉行,會上浙江省諸暨市發布了今年的八大重磅活動,包括人才、産業、文旅等方面,以節賽為媒,全力吹響拼經濟、促發展的號角。

  諸暨是越國古都、西施故裏,北承杭州、東臨寧波、南接義烏,是杭州都市圈核心區成員。諸暨是産業大市、工業強市,民營經濟活躍,特色産業發達,全國70%、全世界35%的襪子産自諸暨,全國80%、全世界70%淡水珍珠出在諸暨,高端制造、紡織服裝、金屬加工等傳統産業蝶變增效,智能視覺、航空航太、環保新能源等新興産業茁壯成長,構建形成了高端引領、智造見長的現代産業體係。

  智能視覺産業是近年來諸暨為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助力高品質發展而精心謀劃發展的未來産業。目前,諸暨智能視覺“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已先後與華為、科大訊飛、芯雲半導體等頭部企業達成戰略合作,引進落地重大項目40余個、總投資超500億元,2022年總産值達124.8億元,同比增長136.8%。

  “以賽引才”,諸暨為智能視覺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2022年智能視覺“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全球創業大賽一等獎獲得者、端粒美(紹興)鐳射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楊直表示,借助去年參加諸暨市智能視覺“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人才全球創業大賽的契機,公司已累計申報專利100余個,成功申報浙江省2023年度第一批“尖兵”主持項目及“領雁”參與項目,並在今年獲評浙江省專精特新企業。

  與往年相比,今年智能視覺“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人才全球創業大賽獎勵更為豐厚,總決賽前8名獲獎項目將額外獲得包括科大訊飛開發者大賽直通車、基地綠色入駐特權、獨立展臺等。

  發布會上還啟動了“2023諸暨市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大賽”。“火力全開”背後是諸暨對人才的“思賢若渴”。紹興市委常委、諸暨市委書記沈志江表示,諸暨決不怠慢任何一個優秀人才,也絕不會辜負任何一個企業家,“我們衷心希望各位人才以賽為媒,加入到諸暨創業創新、創造創富的熱潮中,與我們共用時代機遇、諸暨機會。”

  “諸暨有著清晰的産業規劃、高能的發展平臺、專業的科研平臺、良好的法治環境、優厚的激勵政策、高效的政務服務、優越的人居環境。”諸暨市委常委、開發區黨工委書記董光輝圍繞區位、産業、平臺、政策等方面全面介紹了諸暨優良的營商環境和投資機遇。

  項目現場簽約,成為諸暨招商引資的又一亮眼名片;國際襪品、珍珠流行趨勢及新品聯合秀,全面引領行業風向標……發布會現場內容豐富、成果豐碩,呈現的是諸暨産業的活力和經濟的高品質發展。2022年,諸暨位列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第12、全國高品質發展百強縣第11、全國經濟綜合競爭力百強縣第10。

  以節賽為媒、以節賽會友,交流互鑒、開拓市場,讓更多諸暨特色走出去、更多優質資源引進來,正是諸暨立足新發展階段、打開發展新局面的“金鑰匙”,也是舉辦此次活動的關鍵所在。

  發布會上,諸暨明確包括“2023諸暨發展大會”“第二屆中國(浙江·諸暨)三茶統籌發展暨西施石筧茶文化節”“第十一屆西施文化節”“2023世界珍珠大會”“第十七屆中國·大唐國際襪業博覽會”“祥生·2023諸暨西施馬拉松”等重要節會活動將如期舉行。

  據悉,第二屆中國(浙江·諸暨)三茶統籌發展大會暨西施石筧茶文化節將全方位展示諸暨“茶文化之美”“茶産業之美”“茶科技之美”以及“共富之美”;第十一屆西施文化節將于4月開始,通過西施音樂節、荷花神女紀念活動、錚錚越吟——好美宋韻文物展等10項活動全面唱響西施文化聲音;2023諸暨發展大會將于4月2日舉行,助推諸暨邁向新征程;2023世界珍珠大會將于5月20日舉辦,將為諸暨珍珠産業提質增效、行業服務升級、海外市場拓展帶來新契機;8月23日-25日,第十七屆中國·大唐國際襪業博覽會將為外界帶來智能襪機裝備大賽、時尚設計環節、訂單經貿環節等眾多特色子活動;祥生·2023諸暨西施馬拉松計劃11月中旬開跑,按照“金牌賽事”要求,規模定為15000人,其中全馬3000人、半馬6000人、微馬6000人,將越國古風、特色補給等諸暨元素融入賽事內容,加強跑友與西施文化的近距離互動。

  採寫:周銘

  編輯:劉媛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