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 / 20 15:24:41
來源:高管資訊·浙江

浙大四院:三院一體,與城共生

字體:

  “開放包容”“革故鼎新”是浙江義烏接續奮鬥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城市基因。在新時期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在義烏這片熱土上,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四醫院(以下簡稱“浙大四院”)拔地而起,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浙中,為國家新醫改探路,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助力,為民生事業發展破解難題,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一座城中,“三院一體”逐夢而生

  八十年代,義烏縣政府用水泥板搭起簡易攤位,建成第一代市場,“無中生有”,築就“世界超市”,掀起改革浪潮;同一方改革熱土,2014年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四醫院正式開業,短短八年,醫院“高起點、高品質、高水準”實現跨越式發展,逐漸成為浙中醫學中心的醫教研龍頭。

  在浙大四院心血管內科病房,35歲的印度商人迪普給浙大四院的外籍醫生阿馬爾和心血管醫生金雲鵬送上了一封感謝信,寫到:“Your compassionate attention and professional care saved my life.There are not enough words for me to express my appreciation.”(你們富有同情心的關注和專業的照顧挽救了我的生命,我感激不盡。)

  原來迪普近期出現胸悶症狀,但他沒有重視、及時就醫,而是疼痛了很久後才通過微信聯繫了阿馬爾醫生。阿馬爾立即向他科普胸痛症狀的嚴重性,並囑咐他盡快到急診胸痛中心就醫。

  迪普到達醫院檢查後,心電圖提示心肌梗死,病情危急。所幸浙大四院心血管內科的醫生團隊為他及時開通血管,避免了更嚴重的後果。住院期間,無論是阿馬爾醫生還是其他醫護,都能和他進行無障礙的英文交流,解除了他的後顧之憂。異國他鄉的一場生死歷劫他順利渡過。

  “我從來不關手機,有時候一些外國朋友晚上遇到意外,都會給我打電話,我會盡可能提供幫助,解決他們的難題。”阿馬爾醫生的微信裏,還有上千名像迪普一樣在義烏的工作或扎根的外籍人士,他們對于醫院缺少了解,充滿陌生感,而阿馬爾成了他們來到中國以後的“全科醫生”,像家人和朋友一樣關愛他們的健康。

  作為浙大四院首位引進的外籍醫生,來自葉門的阿馬爾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示了醫院人文核心價值觀,更是醫院國際化的一個縮影。

  2019年,名校名市合作關係再延續,浙江大學“一帶一路”國際醫學院(以下簡稱“國際醫學院”)和國際健康醫學研究院(以下簡稱“醫學研究院”)孕育誕生,中國科學院院士黃荷鳳正式聘任為國際醫學院院長。

  “在義烏這塊依靠‘四千’精神讓‘雞毛飛上天’的神奇土地,在浙大四院的基礎上,建立國際醫學院和醫學研究院,把醫療、教育、科研等進行有機融合,這在中國是一個完全創新的模式。”黃荷鳳表示,打造醫教研融合中國樣板,意義深遠。

  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指出,拔高站位,打造區域醫學健康新高地;提質增效,凸顯發展新優勢;改革創新,建設市校合作新樣板。“建立醫科工貿聯合體”則是為提升城市能級,為“三院一體”高品質發展提出的現實舉措。

  改革攻堅,數字化改革跑出加速度

  一輛大型白色醫療車上,標記著醒目的“5G智慧醫療急救車”紅色大字。車內,浙大四院急診醫生正戴著VR眼鏡與專家進行遠端會診,急救車配置5G CPE設備,實現救護車與醫院互聯互通,以5G技術之“快”,護佑生命之“急”,這是浙大四院將數字技術運用到醫療場景中的生動實踐。

  如何運用數字化實現數據資源互聯互通、共建共用,助力醫院迭代升級?浙大四院將數字化改革視為趕超騰飛的“翅膀”,在高品質發展中蓄力“彎道超車”,助力“三院一體”邁向“快車道”。

  近年來,利用浙江大學醫工信交叉平臺優勢,浙大四院積極推動醫療數字化轉型,建立了係統整合、資訊融通的數智化醫療管理和服務平臺,設立未來醫院——智慧醫療體驗區,不斷創新醫療服務模式,優化患者就醫體驗。

  “我們之所以堅持數字化醫療改革,是想借助數字化的力量讓患者享受到更高品質的醫療資源和服務,讓百姓滿意,這也是我們作為醫者的初心和追求。”浙大四院院長王凱説。

  不久前,浙大四院“移動數字醫院”團隊驅車20多公里前往上溪鎮仙溪村,為200余位村民免費義診,這也是浙大四院2023年度“健康浙江,浙四在行動”係列公益活動第一站。據悉,該義診活動由130余位資深專家組成“健康講師團”,通過健康義診、專病篩查和體檢報告咨詢等服務形式為村、社區、企業等貢獻力量。

  讓資訊多“跑腿”,讓百姓少奔波。據介紹,2021年初以來,該院創新打造的“移動數字醫院”走遍了義烏鎮街及周邊縣市區,將全流程智慧醫療服務送到了百姓家門口。這個實現全過程醫療服務的“移動醫院”,以價值數百萬的移動CT車為基礎,利用5G互聯網技術,涵蓋微型診室、CT/B超/心電圖/血化驗檢查、遠端會診、移動護理、藥事指導、線上預約、健康隨訪、無人機物流支撐等齊全的醫療服務和功能。

  作為國內醫院辦醫學院的先驅,今年以來,該院跑出數字化改革攻堅“加速度”,把數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運用到了“三院一體”治理的全過程各領域。

  開放提升,文明互鑒在路上

  “我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我的專業腫瘤學充滿熱情和期望。來到中國義烏既興奮又激動,希望能通過3年半的博士學習,為學科帶來創新,更好治愈病人,把中國現代醫學帶回家鄉。”來自巴基斯坦的KAMRAN ALI對學習生活滿懷憧憬。

  自2020年起,國際醫學院便啟動研究生招生,目前已有在校研究生362名。據介紹,2022年9月,國際醫學院迎來了海內外138名研究生。這是國際醫學院首次面向海外招生,吸引了一批“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醫學生。在這場新征程中,國際醫學院在短短3年時間裏,逐步從概念性設想和規劃轉變為國際醫學生實現夢想的搖籃。

  浙江大學校長杜江峰提出,“國際醫學院要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化、高水準、研究型的高等醫學教育機構,面向全球培育知華、愛華、友華的一流醫學科學家和健康行業領導者,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不久的將來,當人們談及培養國際醫學生時,不只想到知名的梅奧醫學中心,還有朝氣蓬勃、生龍活虎的浙大“一帶一路”國際醫學院。

  隨著中國與海內外的聯繫日益緊密和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深入推進,“走出去”已然成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

  浙大四院和浙大“一帶一路”國際醫學院黨委書記徐鍵表示,醫院自開業以來一直積極為外籍友人提供優質醫療服務,引入外籍醫生,開設國際門診,引入國際保險,組建在義外籍人士互助群,開展“健康絲綢之路”公益活動,每年接診外籍患者近萬人次,曾收到來自印度、葉門、迦納、愛爾蘭、伊朗、韓國等外籍患者的感謝信。現如今浙大四院國際門診是義烏外籍人士就醫的首選。

  義烏是中國走向世界的窗口,浙大“三院一體”將以開放提升積蓄深厚力量,以文明互鑒築牢堅實基礎,引領中國醫學走向世界。(黃筱)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