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李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

2023-03-13 11:16: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3月13日电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新华网就统筹城乡发展、推进高水平城乡一体化、促进共同富裕等问题,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

  新华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您最关注什么话题,带来了什么意见建议?

  李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了区域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内容和要求,我最关注的话题就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围绕这一主题,我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支持浙江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层面出台专项政策意见,助力浙江打造新型城镇化先行省,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二是进一步支持浙江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把嘉兴全域列入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拓宽强村富民路径;三是进一步支持浙江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总结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做法,为全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实践样本。

  新华网:这些年来,嘉兴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军:19年来,嘉兴农村居民收入从2004年的7021元增加到去年的46276元,连续19年保持全省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9:1缩小到1.56:1,全省最低;7个区县市全部进入“中国城乡统筹百佳县市”前40位,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城乡发展最为均衡的地方之一。具体做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以多规合一为引领,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制定实施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统筹布局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形成了“1个中心城区、6个副中心城市、40多个新市镇、400多个城乡一体新社区、1100个左右传统自然村落”协调发展的空间布局。

  二是以全域土地整治为抓手,促进城乡要素优化配置。按照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节约优先的原则,率先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盘活的土地指标主要用于新农村、城镇市政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有效促进了农房集聚、农地集中、园区集成。

  三是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加快城乡产业互促共兴。既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又切实扛起“浙北粮仓”重任,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播种面积、产量连续17年列全省第一。同时注重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建成年产值超10亿元农业产业链6条,休闲农业年营业收入超过35亿元,农业发展方式从单一种养转变为全产业链模式。

  四是以共建共享为导向,推动城乡环境美丽宜居。坚持以城带乡,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所有镇15分钟左右都能上高速,构建起覆盖城乡的15分钟医疗服务圈、文化活动圈、体育健身圈。同时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平原水乡美丽乡村实践成为全省典型,让城乡居民既能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又能拥有诗意田园生活。

  五是以强村富民改革为驱动,探索城乡共富实践路径。围绕强村,迭代升级“飞地抱团”模式,开展强村公司培育计划,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去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平均达到360万元,每个村都超过150万元。围绕富民,创新实施农民“共富十法”,支持农民就业创业、持股分红,多渠道增加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持续推动农民收入走在前列。

  新华网: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未来嘉兴如何推进更高水平城乡一体化,体现共同富裕的责任担当?

  李军:嘉兴将锚定城乡融合发展这一更高目标,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先发优势,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

  重点推进四项工作:一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水平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全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

  二是完善城镇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建设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县城,高质量打造一批中心镇,提升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三是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农业农村营商环境改革,推动城乡要素高效配置、生产关系深刻变革,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四是加快强村富民步伐。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农民创业就业促进行动,培育增收动能,挖掘增收潜力,全链条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让共同富裕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编辑:韩冰玉 王杭徽

  设计:汪菁璐

【责任编辑:马江 】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29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