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30 10:50:20
來源:新華網

穩進提質促發展 新興産業聚動能——浙江一制造業大市高品質發展新春一線觀察

字體:

  新華網杭州1月30日電(記者 魏董華)浙江金華是制造業大市,民營企業在經濟穩進提質上扮演重要角色。在春節假期後第一個工作日,金華市召開千人大會,主題是推進民營經濟和先進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一個地方開年的工作部署,往往標示出這個地方新一年的發展重心。金華這個民營經濟和制造業大市如何壓力變動力,危中尋新機,記者進行了一線走訪。

  企業開工熱火朝天 新興産業動能強勁

  機器開足馬力,工人有序忙碌。目前,義烏晶澳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訂單已經排到今年上半年。而在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企業“不打烊”、衝刺“開門紅”的景象也已不新鮮。

  浙江今飛凱達輪轂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工人與自動化機械配合默契,井然有序地進行作業。周邊很多企業都開足馬力,熱火朝天抓生産。為鼓勵企業擴産增效,金華開發區出臺助企“黃金10條”,拿出真金白銀、實招實策全力支援企業穩崗促産。

  一批項目的快速推進,顯示出金華先進制造業的後勁。欣旺達義烏新能源動力電池生産基地項目建設現場,900余名施工人員奮戰一線,衝刺項目建設。這個總投資213億元的重大項目,是金華制造業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項目。

  “簽約後74天開工,19天完成紅線劃定後的政策處理,主體結構將在一季度完成,9月底第一條生産線將具備投産條件。”義烏經濟技術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個速度和常規進度比起來,至少提到了四倍速。

  2022年,金華市工業經濟在多重考驗中承壓前行,頗有亮點。數據顯示,去年金華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突破1200億元大關,實現産值6776.2億元,同比增長9.1%。“民營經濟和制造業是富民之源、立市之本、強市之基。”金華市委書記朱重烈説。

  大力支援民營企業發展

  “優良的營商環境、高效的政府決策、貼心的部門服務、靈活的基金運用以及金華市委、市政府大力發展新能源産業的決心,使我們毫不猶豫選擇牽手金華。”寧波利維能儲能係統有限公司董事、總裁錢驥説。

  去年,利維能新能源産業項目落地東陽,總投資100億元,重點投向大圓柱電芯和鈉離子電芯生産線。目前,該項目第一期已進場施工,第一條生産線將于今年底前完成投産。

  浙江是民營經濟大省,金華是民營經濟大市。目前,民營企業為金華全市貢獻了62.9%的投資,78.8%的GDP,88.1%的規上工業産值和外貿出口,還有89%的就業人口,90%的財政稅收。當地領導常在講話中評價民營企業“再怎麼關心都不為過、再怎麼支援都不為過”。

  記者了解到,為推動企業更好地從“制造”走向“智造”,該市全面開展“十鏈萬企”中小企業數字化改革攻堅行動,同時,創新實施“金字塔”式梯次培育體係,成立“未來工廠”聯盟,推動平臺資源共用,實現從“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未來工廠”的梯次提升。

  在惠企助企、穩鏈暢鏈等方面,金華市大力推進企業減負降本,累計為企業減負242.4億元,兌現惠企資金166.8億元,1282名助企服務員累計收集企業訴求2104個,訴求解決率98%以上。

  打造民營經濟強市和先進制造業基地

  過去幾年,全球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加劇,制造業走過了一段艱難的歷程。但採訪中不少金華市當地民營企業家對未來仍充滿信心。

  信心來自科學明晰的産業布局。瞄準先進制造業,金華市印發實施《金華市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三年行動計劃》,推動義烏智能光伏、金華開發區新能源汽車、東陽新材料等9個産業參與浙江省首批特色産業集群競賽。

  去年,“東陽市磁性材料産業集群”入選國家中小企業特色産業集群。十大重點制造業平臺實現工業總産值2008億元,同比增長45.8%,制造業投資174億元,同比增長30%,新落地10億元以上制造業項目37個。

  信心來自改革創新帶來的實際成效。“在經營擴張、轉型發展過程中,企業也遇到了一係列浙江民營制造業普遍面臨的問題:土地、水、電、天然氣等生産要素成本不斷上升,融資慢、融資難、融資貴,等等。”今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葛炳灶介紹,由于企業信息化、智能化水準不高,管理難度大、效率低、漏洞多,導致盈利能力弱,綜合競爭力下降。

  數字化改革為今飛的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通過數字化改革,我們實現了每人平均生産率提升139%、萬元産值成本下降10%,尤其在去年疫情期間,集團內部兩個數字化工廠的成效優異,我們切實感受到了數字化改革的益處。”葛炳灶説。

  數據顯示,去年金華市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高端裝備制造業分別增長32.8%、27.0%和24.1%,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一。

【責任編輯: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