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7 09:25:19
來源:新華網

浙江慶元:油茶“香飄”帶動山區留守老人增收

字體:

  新春佳節,浙江省麗水市慶元縣江根鄉上杉坑村,村民周惟福夫妻倆正在為一年一度的“浙閩邊界十裏八村迎春歌會”做準備。

  上杉坑村與福建省交界,距杭州455公里,是浙江省最偏遠的行政村之一。近年來,江根鄉引進鄉賢,在上杉坑村開發5000多畝高山油茶基地,吸引了周邊的留守老人加入合作社。

  春節前,合作社給浙閩200多名留守老人發放年終工資和分紅。周惟福夫妻領到了60000多元的工資和分紅,他們決定將自己的故事改編成順口溜,在今年的浙閩邊界鄉村“村晚”上,和大家一起分享。

  “15號除草一天160元工資……”在周惟福的賬本上,密密麻麻記著每天出工情況。雖然子女時常勸老人年紀大不要勞累,可今年已經86歲的他總是閒不住。

  周惟福夫妻展示賬本。(受訪者供圖)

  “和老伴一起一邊哼著歌一邊幹活,工作不累,心情愉悅還能賺錢!”周惟福説。

  “一輩子和大山打交道的留守老人,仍然保持著常年勞動的習慣,活到老幹到老。可是由于邊遠山區缺少經濟實體,原本老人們想工作也沒有固定的收入來源。”高山油茶基地負責人鄭惟平説,基地建成後,提供吃住,主要工作是除草、施肥和採摘茶果,勞動強度不算大。

  近年來,江根鄉借力“雙招雙引”和“鄉賢帶富”兩把金鑰匙,先後引進了油茶和白茶産業,以“共富工坊”帶動老人在邊遠山區發展生態産業。今年,僅“兩茶”産業發放工資830多萬元,500余名留守老人受益。

  “江根‘兩茶’産業、舉水高山西紅柿、嶺頭小尖椒等,有效帶動了浙閩留守老人增收。”慶元縣副縣長李穎表示,今後慶元將在“特”字上做文章,通過引進工商資本和新農人、新鄉賢,發展特色産業,讓更多留守老人實現家門口就業。(記者方列)

【責任編輯:駱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