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6 10:24:12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小別離”守護“千萬家”——浙江鄉村衛生站走訪見聞

字體:

  新華社客戶端浙江頻道1月25日電(記者俞菀 唐弢)“醫生,我這個藥可以停了嗎”“醫生,我來測個血壓”……21日一早,浙江嘉興桐鄉市梧桐街道東方紅城東村社區衛生服務站內已是一片忙碌。兩名全科醫生正在接待病患,藥劑師們有條不紊地拿藥、配藥、打包……

  “周醫生,新年快樂!”轄區內90多歲高齡的朱奶奶,專門委託兒子來給東方紅城東村衛生服務站站長周學傑拜年。朱奶奶此前因為受寒導致關節疼痛,周學傑作為她的簽約醫生,多次到府服務,對症治療,手把手地指導家屬做好日常護理,如今老人的症狀已明顯好轉。今天,周學傑現場又為朱奶奶開了提高免疫力、營養關節的中成藥。

  每年除夕,周學傑都在這方小小的診室裏度過,“社區發熱門診年節期間也不停診,每天我們都會保證至少有1名全科醫生和1名藥房工作人員在崗。”周學傑説。

  在湖州市德清縣鐘管鎮三墩村,65歲以上老人、12歲以下兒童和孕産婦可以憑醫保卡和身份證登記申領感冒退燒藥。這幾天,三墩村社區衛生服務站醫生趙優明一直忙著發放藥品,他要在年前把藥送到每個有需要的人手裏。

  趙優明的手機常年24小時開機,任何一名村民都可以直接打電話找到他。僅除夕一個上午,他就接了15通電話。“有的是問我藥應該怎麼吃,有的是想過來看診,問我人多不多,多的話他們晚點再過來。”趙優明説。

  好在藥物比較齊全,這得益于鎮衛生院及縣市級醫療機構的協調。“布洛芬、連花清瘟膠囊等這些藥都有,村民隨時可以來取,我們還免費為大家發放中藥湯劑。”趙優明説,近期衛生站還配備了先進的血氧儀及氧療設備,有需要的村民可以及時得到監測和治療。

  而在更遠的山區,“鄉村流動醫院”的醫生也正為那裏的百姓送上了一份安心。

  “這個藥6個小時吃一次,一次2片……”21日上午,一輛熟悉的流動醫院巡回診療車停在麗水市慶元縣竹口鎮黃壇村村頭,幾位醫生下車,拉出車頂側架,擺起桌臺,搬出血壓儀、採血器開始為村民看病。

  在麗水,村落大都散落在高山間,鄉村衛生室的醫療條件都很有限。“有時進村查電的電工會幫忙帶藥,有時我們自己坐車進城看病,但山路難走,一趟就要2個小時。”68歲的黃壇村村民季春明説,“今天看到醫生進村來給我們看病,心裏一下子就安心多了。”

  “與以往在鄉村公益性的問詢式義診不同。在巡回診療車裏,村民們可以接受門診、看病、拿藥一站式醫療衛生服務,就像把縣級醫院的日常門診搬到了村裏。”巡診醫生方明説。這次巡回診療車還開設“流動發熱門診”,為山區百姓送上了近期最需要的健康服務。

  “這幾天,我的嗓子就感覺螞蟻在爬,還有一點點發燒,正好診療車來了,讓城裏的醫生給我看看。”經過診斷,醫生給林大爺開好了常用的退熱及治療呼吸道感染的藥品,並囑咐他不要擔心,放心過年。

  “但願世間人無病,何妨架上藥生塵。”新的一年到來,趙優明用一名老中醫寫的春聯來表達他的新春願望。心有錦緞,白衣逆行,而在群眾心中,正是他們這群鄉鎮農村醫護人員的平凡守護,才讓這個新春添了順遂。

【責任編輯:張靈】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