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6 09:08:36
來源:新華網

南方多地氣溫創新低 各地啟動應急全力保障生産生活

字體:

  新華社上海1月25日電題:南方多地氣溫創新低 各地啟動應急全力保障生産生活

  新華社記者

  春節假期過半,我國南方多地25日出現顯著降溫,上海、南京、杭州、長沙、南昌等地的氣溫創入冬以來新低。各地交通、電力等部門採取積極應對措施保障生産生活。

  南方多地氣溫降至零下 出現冰凍天氣

  記者25日在南京街頭看到,路上行人同平時相比明顯偏少,市民多已穿上厚羽絨服或棉襖。不少市民家裏使用空調或電暖氣取暖,有的用上了暖桌墊、暖腳寶、加熱坐墊、暖手袋……

  記者從江蘇省氣象臺獲悉,24日,強冷空氣在江蘇過境,全省最低氣溫明顯下降,沿淮及淮北地區最低氣溫零下7攝氏度左右。江蘇省氣象臺25日預測未來3天全省大部分地區有冰凍,一些地方有嚴重冰凍。

  中央氣象臺25日發布預報,受南下寒潮影響,黃淮及其以南地區25日出現顯著降溫,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北部、廣東北部等地降溫幅度達到8至12攝氏度。上海、南京、杭州、長沙、南昌等地的氣溫均創入冬以來新低。

  浙江省大部分地區25日氣溫跌至零下,截至25日9時14分,浙江共發布95條氣象預警信號,其中嘉興海寧發布低溫紅色預警信號。福建省23日起受強冷空氣影響氣溫明顯下降,全省大部最低氣溫降溫幅度約10攝氏度,過程極端最低氣溫出現在25日前後。廣東韶關25日最低氣溫跌至零下。湖南省24日至25日局地最低氣溫低至零下3攝氏度,常德、益陽、長沙、婁底、衡陽、永州、郴州等地出現7級大風。

  各地全力保用電保供水 保障“菜籃子”充足供應

  為應對低溫嚴寒天氣,各地供水、電力部門全力保障,避免冰凍導致局部地區停水斷電,影響企業正常生産和群眾日常生活。

  在江西,興國縣、上高縣、遂川縣、寧都縣等多個縣區已發布霜凍黃色預警信號,供電部門加強巡檢搶修保障春節用電。位于湘贛邊界的遂川縣山地約佔全縣總面積的77.7%,其中戴家埔鄉阡陌村、沙湖村等多個海拔近1000米的村莊電力線路日前都出現覆冰的情況。國網遂川縣供電公司第一時間派出3支應急搶修小分隊,冒著嚴寒奔赴一線。

  1月24日,國網遂川縣供電公司員工清除覆冰倒伏線上路上的毛竹。(受訪單位供圖)

  “我們有163支隊伍和1311名人員在屬地應急值班,供電所也配備了搶修物資,以保證人員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到達現場應急發電,讓群眾亮亮堂堂過春節。”國網吉安供電公司安全監察部副主任何永強説。

  上海氣溫進入零下,供水行業開啟防凍模式。記者從上海市水務局獲悉,全市配備了供水管網搶修人員1410人,二次供水搶修人員431人,搶修配件及相關物資已足量儲備。同時,供水熱線進一步提升工單接入能力和處置效率,及時應對各自保障區域內的應急工作。

  保障“菜籃子”充足供應是各地保障的重中之重。在湖南省汨羅市羅江鎮的千度農業蔬菜種植基地,種植大戶韓文勝説,隨著氣溫走低,種植戶們都在採取保溫措施,防止紅椒等蔬菜凍傷。“我們近期向本地市場供應了60余萬斤紅椒,春節期間安排了專人負責採摘、包裝、運輸,及時供應市場。”

  當地群眾春節期間在湖南省汨羅市羅江鎮蔬菜種植基地採摘紅椒。(受訪者供圖)

  啟動應急 保障民眾出行和交通運輸安全

  新一輪降溫天氣下,面對春運客流大幅增長、安全生産風險隱患增加等多重壓力,各地紛紛提前準備,加強交通保障。

  在杭州,城管部門啟動抗雪防凍應急保障工作,市政、環衛、水設施河道等行業加強一線檢查巡查;在南京,為提高對突發降雪的應急反應能力,城管局組建了累計超3萬人的應急掃雪隊伍,還提前儲備60多萬張草墊子防止民眾雨雪天氣出行難。

  1月24日,杭州市環衛工人在為重點道路做好防凍準備。(受訪單位供圖)

  湖南的武(漢)深(圳)高速仁新段採用智能溫度監測係統,對粵湘省界點、司前特大橋、青雲山隧道北行入口等3處可能結冰點的重點路段實施全天候、全時段溫度監控。

  寒潮大風天氣對海上船舶航行作業産生不利影響。福建省氣象局預測,25日前後,沿海大部出現7到8級、陣風9級的東北風,臺灣海峽部分海域出現9級、陣風10級大風。廈門、泉州、漳州、莆田等地海事部門于23日起啟動海上大風黃色預警響應,加強應急值班和應急待命,及時開展預警預控,做好錨泊船秩序管理,提醒督促船舶謹慎駕駛、合理調整航行計劃等,全力保障春節春運期間福建海上交通運輸安全穩定。

  25日上午,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洪橋鎮的海事避風港,30多艘船只穩穩停靠港內。受冷空氣影響,湖州、長興、蘇州、無錫等地港航部門聯動,對太湖實施全面封航,禁止船舶進入太湖,保障船舶通行安全。

【責任編輯:張靈】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