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24 11:53:26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年年有“漁”共團圓

字體:

  清蒸對蝦、紅燒帶魚、粉絲梭子蟹……1月21日除夕夜,浙江溫州瑞安人余健國家的年夜飯餐桌上,各類海鮮琳瑯滿目。海鮮雖常見于溫州人的餐桌,但這些海鮮都是余健國用自己的船拖來的。

  56歲的余健國是浙漁政01718船的船老大,除夕是他歸港的第9天。

  溫馨的瑞安漁家年夜飯,左三為余健國,右一 為薛孝東。夏盈瑜 攝

  除夕夜,做貿易生意的兒子帶著媳婦回來了,合作了20多年的老搭檔薛孝東和剛周歲的孫子也來拜訪,大家貼對聯、話家常、拍全家福,好不熱鬧。看著家裏熱熱鬧鬧的場景,余健國臉上挂滿笑容,“今年這頓年夜飯是吃得最開心的一頓!”。

  開心,不僅在于團圓,也在于2022是一個收成的好年份。

  對余健國來説,他最大的願望就是捕撈上來的新鮮魚能新鮮賣,賣個好價錢。可以前資訊不對稱,客人數量不可控,過了魚最新鮮的時候,他們只能降價賣了。但在瑞安開展“惠民助漁季”活動後,這一問題得到了解決。

  “惠民助漁季”活動通過擴大銷售渠道,讓漁民的漁獲物實現即時線上線下銷售、直播。活動不僅擴大了高性價比新鮮海産品的社會受益面,更帶動了漁民增收共富。

  “現在我的船剛靠岸,就有經銷商、農業公司、直播團隊一搶而空,價格自然也合算。”余健國説道。

  瑞安開展惠民助漁活動助漁民增收。黃曉宇 攝

  講起如今的幸福生活,余健國和薛孝東這兩位老搭檔相視一笑。原來,他們曾經都是瑞安上望東沿村的漁民,如今在同個小區上下層買了房,成為地道的城裏人。

  “漁業補助、住房保險……我們各方面都有保障,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55歲的薛孝東已經當上了爺爺,可樂呵著呢!

  “發紅包啦!”雖然兒子剛剛成家,在余健國眼裏,還是半大不小的孩子。他準備了厚厚的紅包,一一發給兒子、兒媳、小朋友……

  燈火輝映中,熟悉的漁家味道,溫暖的家長裏短,年輕人臉上的光彩、長輩們滿眼的笑意,是最美味的佳肴。

  監制:翁璟

  策劃:馬江

  統籌:胡炎楨

  採寫:徐景萱 夏盈瑜

  編輯:韓冰玉

  鳴謝:瑞安市委宣傳部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31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