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1 / 04 17:43:46
來源:浙江發布

浙江4家入選!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和立項名單公布

字體:

  近日,國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單和立項名單。其中,浙江省安吉古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被評定命名,上山考古遺址公園、河姆渡考古遺址公園、宋六陵考古遺址公園獲批立項。

  截至目前,浙江已建成國家考古遺址公園4個(安吉古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良渚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上林湖越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大窯龍泉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4個,命名了25個省級考古遺址公園和一批市縣級考古遺址公園,建立了國家、省、市縣三級考古遺址公園體係,為推動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管理體系建設提供了“浙江案例”。

圖片
圖片

  一起去浙江此次上榜的考古遺址公園逛逛!

  安吉古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圖片

  安吉古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位于浙江省安吉縣,依托“十四五”國家大遺址安吉古城遺址展開,安吉古城遺址始建于春秋,沿用至魏晉,總面積33萬平方米,是越國早期重要都邑、秦鄣郡郡治所在地。

  2017年,安吉古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正式立項,規劃總面積3052畝。安吉古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作為全國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引入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利用的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在我國首創“政府主導+社會投資+專家坐堂”的模式。

圖片

  17名專家為遺址公園建設把關,實現了文物保護、管理、利用一體化發展,形成了涵蓋考古、研學、旅遊的文旅産業板塊,讓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活起來,為遺址文物的保護利用開辟了一條全新道路。

  上山考古遺址公園

圖片

  上山考古遺址公園位于浙江省浦江縣,上山遺址于2000年發現,2006年上山遺址出土遺存被命名為“上山文化”。距今年代10000-8500年。

圖片

  上山遺址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栽培稻遺存,出土了迄今世界上最早的彩陶,發現了規整的房屋遺跡,實證了浙江是世界稻作農業、彩陶、中國農耕村落文化的重要起源地。

  浦江縣成立浦江縣上山遺址管理中心,作為遺址公園專職管理機構。上山考古遺址公園保護與利用工程,成為文化+旅遊、文化+美麗鄉村的成功案例,撬動了全縣旅遊發展,成為浦江“文旅富縣”的戰略標桿,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河姆渡考古遺址公園

圖片

  河姆渡遺址是中國新石器時期的一處原始村落遺址,遺址出土陶片達幾十萬片,還有骨器、石器、植物遺存、動物遺骸,以及大量農業生産工具和大批稻谷等。由此推測,在這片依山傍海的宜居之地,河姆渡人不但種植了水稻,還捕食魚類,可謂是中國江南地區最早的“魚米之鄉”。河姆渡遺址的發現,也為中國史學界和考古界提供了依據,證明了長江流域也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 。

圖片

  寧波余姚市于2019年8月啟動《河姆渡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總體規劃》編制工作。根據總體規劃,河姆渡考古遺址公園是以河姆渡遺址、田螺山遺址、鯔山遺址與井頭山遺址為主體,結合公眾日常休閒遊憩活動,集考古遺址公園、城郊生態公園、河姆渡文化與海洋文化露天博物館、遺址考古科研教育基地于一體,建立具有文物保護、展示利用、價值傳播、科研教育、文化休閒、城市文化引導等功能的特定的公共文化活動空間。

  宋六陵考古遺址公園

圖片

  宋六陵遺址位于紹興市富盛鎮趙家岙寶山南麓,陵區兆域面積約2.25平方公里,是江南地區保存規模最大的南宋皇家陵園。

圖片

  宋六陵是南宋統治思想和社會文化特質、國家儀軌、皇室規制的典型代表,其選址、格局、建築遺跡、出土文物等遺存,為研究南宋皇家喪葬、祭祀、營陵制度等提供了重要實證。作為宋韻文化的重要標誌物,宋六陵見證了中華文脈在中國南方地區的延續傳承。

  宋六陵考古遺址公園的建設將有助于改善當地居民的人居環境,提高當地居民收入,更好地向公眾闡釋與展示遺址內涵,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文化建設的需求,同時帶動周邊區域的建設與發展。

【責任編輯:劉媛】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