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31 10:31:02
來源:新華網

【顯影中國】古法制糖的甜蜜傳承

字體:

  糖蔗豐收季,榨糖正當時。眼下正是制作紅糖的時候,在浙江溫州瑞安市馬嶼鎮垟下村,遠遠就能看見一座棚屋,棚屋高聳的水泥煙囪正源源不斷冒出白煙。當地人都知道,這是老王紅糖廠開工啦。

  垟下村的老王紅糖廠建立至今已40年有余,其前身是老戴紅糖廠,由戴賢生創辦。

  戴賢生今年78歲,村裏人都熱情地稱呼他為“老戴”。

  老戴18歲開始在村裏糖廠工作,後來自己辦紅糖廠,4年前才退至幕後。作為老王紅糖廠的負責人之一,他依然會在糖廠開工時,每天過來轉悠幾圈,戴上老花鏡,在現場幫忙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

  絞糖,這是紅糖制作工藝的開始。

  “現在,絞糖用機械代替了,整條甘蔗放進去就能壓榨出甘蔗汁。”老戴介紹,從前榨糖水的工具是牛,兩頭牛同時拉糖車,糖車上裝有兩個硬木滾筒,在牛的牽引下轉動,甘蔗從兩個木滾筒中間進去,甘蔗汁就被絞了出來。

  現在絞糖有了機械助力,絞糖率和絞糖速度大大提升,一天的産量超過1750公斤。

  制作紅糖的第二步是熬糖。

  灶臺上方熱氣騰騰,甘蔗汁的水分慢慢蒸發,師傅們拿著糖勺,不停攪拌著鍋裏的甘蔗汁。

  從一鍋到另一鍋,翻滾的甘蔗汁漸漸濃稠,變成了金黃色的糖漿,彌漫出熱騰騰的香甜氣味。

  最後,制糖師傅將滾燙的糖漿舀到長方形的木製槽床上。糖漿在槽床裏慢慢冷卻,另幾名師傅立即用木槌使勁地滾壓,10多分鐘後,糖漿就會變成固體狀紅糖粉末。

  “每道制糖工序都需要制糖師傅憑個人多年的熬糖經驗,通過察顏、觀色、手感和舌試等方式掌控。”老戴介紹道。

  在老王紅糖廠,從絞糖到成品,整個過程需要10多位制糖師傅近3個小時配合才能完成。

  馬嶼古法制糖的傳統技藝一直薪火相傳,如今,老王紅糖廠裏20多位師傅,年紀最大的已經74歲,最年輕的也有59歲了。

  不過,從業60年的老戴並不擔心,他説:“總會有人來做這個事情的。”

  在樂清市石帆街道大林、樸湖一帶的村民們也在忙著收甘蔗制糖。

  走進石帆街道的一家紅糖廠,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制作棚內九口從大到小一字排開的糖鍋。鍋底埋著燒木柴的土灶,糖蔗汁依次流經九口鍋,幾名制糖師傅不停地攪拌汁水,讓糖蔗汁反覆蒸煮翻動。

  在制糖廠裏還有一個年輕的身影,他是這份“甜蜜産業”的新生代接班人之一——鄭志曉。鄭志曉是一位“80後”,近年來,在傳承老手藝的同時,他根據年輕人的消費習慣,創新推出了玫瑰味、桂花味等古法紅糖新口味,以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

  今年他又加大了古法紅方糖的産量,並在包裝上下功夫,用復古喜慶的紅色油紙袋代替塑膠桶,既美觀又環保,紅糖的價格也從原來的每公斤26元提升到40元。

  傳統制糖技藝古老而又淳樸,在歲月的長河裏歷久彌新,制糖手藝人們最初的信念卻沒有改變,那就是從柴火上熬出來的紅糖有著現代機械工藝所不具備的人情味。

  傳統紅糖制作技藝不會消散于歷史,而是因著時間的拋光,散發出不一樣的光輝。

 

  監制:翁璟

  策劃:馬江

  採寫:劉佳慧 蔡玲玲 孔麗琴

  視頻制作/文字編輯:張靈

  鳴謝:瑞安市融媒體中心 樂清市融媒體中心

【責任編輯:張靈】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4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