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12 / 27 19:50:13
來源:新華網

浙裏新事丨浙江:織密基層服務網格 緩解群眾用藥就醫難

字體:

  家裏沒有備用藥物怎麼辦?醫院發熱門診排隊時間長擔心交叉感染怎麼辦?“陽”過之後還要注意些什麼……近日浙江新冠病毒感染者數量快速上升,為滿足新形勢下群眾的用藥、就醫需求,浙江織密基層服務網格,綜合施策緩解群眾用藥就醫難。

  “不出小區就能找到醫生指導,方便多了!”26日上午9點,80多歲的嘉興市嘉善縣羅星街道李家社區居民王四珍在自家小區巡回醫療點,通過醫生一步步指導,順利完成了抗原檢測。結果是陰性,王四珍舒了口氣。

  在嘉善縣羅星街道李家社區巡回醫療點,姚旭強醫生(中)和周旋護士(右)正在出診。(受訪者供圖)

  走進李家社區的巡回醫療點,不到10平方米的診室裏血壓儀、血糖儀、診療臺、藥品冷藏櫃等設備齊全,還有一名全科社區醫生和一名專職護士坐診。在基層鄉村、社區,巡回醫療點的設置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看病配藥。嘉善縣在羅星街道試點,充分利用小區黨建客廳、社區(物業)用房等場所建設巡回醫療點,為居民提供便捷的診療、藥事、健康服務。

  晚上10點,舟山市岱山縣高亭鎮中心衛生院會議室依然燈火通明,全科醫生曹軍坤正在和其他同事商量衛生院發熱門診擴容的事情。就醫流程要如何調整?醫務人員怎麼排班?遇到重症患者如何及時判斷並引導轉診上級醫院?曹軍坤把問題一一記錄在筆電上。

  “海島地區醫療資源相對少,這兩天基層的發熱病人多起來,我們要做好群眾健康的守門人,同時也為上級醫院和下級村衛生室做好分流分級診療工作。”曹軍坤説。

  針對基層群眾普遍反映的感冒發燒類藥品短缺的問題,浙江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俞新樂表示,通過多方努力,近期浙江感冒退燒藥供應量有所增加,同時加大向基層醫療機構傾斜力度,鼓勵村衛生室、個體診所、門診部接診發熱患者,並採取措施將發熱病人服務關口前移,比如溫州通過藥店向有需求的居民發放退燒藥,湖州設立全市統一的服務熱線,為有需求的發熱居民到府送藥。

  在杭州市臨安區太湖源鎮黨群服務中心,村社醫療小分隊的志願者們在分裝健康禮包,健康禮包裏有消毒液、口罩、必備藥品等。新華社記者徐昱 攝

  據了解,浙江各地還組建村社“萬支小分隊”,重點為“一老一小”、有基礎疾病的患者、居家治療人員等群體提供暖心服務。有的地方在小分隊中專門配備健康服務專員,提供用藥就醫指導;有的地方把快遞員、外賣送餐員吸納到小分隊當中,提供專業配送服務;還有一些地方建立村社(小區)“共用藥箱”“共用藥房”,帶動形成了鄰里互助、藥物共用的良好氛圍。

  除了線下拓展渠道給群眾提供便利,互聯網醫院也逐漸成為群眾另一個選擇。杭州市民李健抱著試試看的心態,25日上午通過互聯網醫院買了四副中藥,一共38元,下單之後等待快遞到府。

  李健説,自己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疾病,近期鄰居也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通過線上咨詢,像是有了一個家庭醫生,踏實多了。”

  據了解,浙江省多家醫院開設了互聯網醫院新冠咨詢或服務通道,依托線上咨詢、挂號、繳費、查報告、續方配藥等服務,增設發熱問診、藥品配送、心理疏導咨詢、健康科普、老年專窗等。(記者黃筱)

【責任編輯:韓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923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