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指數”印證經濟運作企穩回升勢頭
2022-08-02 18:06:32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經濟參考報》8月2日刊發文章《“電力指數”印證經濟運作企穩回升勢頭》。文章稱,6月全社會用電量增速比5月增速提高6.0個百分點;上半年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用電量增速超過制造業平均水準;7月底杭州復工達産電力指數上升至109.22……這些電力指數,可作為讀懂經濟運作、企業運營狀況和趨勢的重要變數,印證了我國企業生産持續恢復、經濟運作實現企穩回升的局面。

  ——企業生産持續恢復

  7月24日,打開杭州“城市大腦電力駕駛艙”,一條反映社會經濟發展的“復工達産電力指數”曲線蜿蜒上升至109.22。該指數的取值范圍是0到200,當指數高于100的時候,説明該企業的復工達産水準優于去年同期水準。

  據了解,復工達産電力指數的“前身”是2020年2月推出的復工復産電力指數。作為浙江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精密智控”的創新之一,復工復産電力指數並非單純採用用電量數據,而是基于大數據技術應用,採集企業每日用電數據,結合企業歷史用電量情況,綜合考慮復工電量比例和復工企業數量比例這兩個因素,計算得出的指數。

  今年,國網杭州供電公司進一步優化演算法模型,升級推出復工達産電力指數。升級後的指數,能夠分區域、分行業進行整體、全面分析研究,及時有效地動態監測、精準分析各區域、各行業從點到面的復工復産情況。

  “從每周統計上來的指數可以看出,杭州的經濟産能從5月中旬開始平穩上升,目前達到去年同期水準,呈現出‘一産穩、二産快、三産後勁足’的特徵。”國網杭州供電公司互聯網辦公室主任樊立波介紹説。

  杭州企業生産持續恢復的態勢並非個例。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的能源大數據智慧平臺覆蓋41個工業行業、144個省級及以上産業園區。這一平臺的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工業日均用電量達2.9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4%。春節後復工至今,開工率從77%增長至90%以上。

  從全國來看,今年一二季度,我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5.0%、0.8%,二季度增速明顯回落主要因四五月受部分地區疫情散發等因素影響,全社會用電量連續兩月負增長。6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7%,比5月增速提高6.0個百分點。

  “6月電力消費增速的明顯回升,其中有高溫天氣因素影響,但更多的是得益于疫情有效防控,以及穩經濟政策措施下,經濟運作實現企穩回升,反映出當前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取得積極成效。”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以下簡稱“中電聯”)統計與數據中心主任王益烜説。

  ——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用電增速回升明顯

  夏日的杭州市烈日炎炎,杭州丹通機械有限公司車間內也呈現出一片火熱生産場景。

  “我們是千斤頂制造企業,多數訂單出口美國,現在訂單已經排到9月份了。”公司負責人孫應福介紹説,6月底企業用電量已恢復至去年同期水準。

  從杭州復工達産電力指數可以看到,5月底該市重點制造業率先達産,在6月下旬時規上企業指數就已達到117.1,7月以來該指數也一直站在榮枯線之上。從行業看,交通運輸、資訊軟件、積體電路制造等行業增速明顯。

  全國制造業用電量走出了類似的增長曲線。中電聯數據顯示,6月份,佔我國第二産業用電量比重達75%的制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0.9%,增速比5月回升1.3個百分點。31個行業中,有2個行業6月用電量增速與5月基本持平,有23個行業6月增速比5月回升。

  “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後用電量增速回升最為明顯,上半年用電量增速超過制造業平均水準。”中電聯數據與統計中心副主任蔣德斌説,值得注意的是,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産業鏈較長、涉及的零部件企業較多,用電量受疫情影響大,隨著疫情的緩解,6月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用電量轉為正增長3.6%,增速環比5月提高4.9個百分點,是四大類制造業中當月增速增長最快、增速環比5月提高最大的一類制造業,反映出高技術及裝備制造業復工復産效果明顯。

  其中,汽車制造業6月增速上升至6.6%,環比5月增速提高16.4個百分點,是所有31個制造業行業中用電量增速環比提高幅度最大的行業。

  ——第三産業向好趨勢延續

  服務業企業復商復市也取得較好成效。6月,第三産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0.1%,增速比5月回升14.5個百分點。

  分行業看,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用電量同比增速從5月的下降10.0%上升至6月增長0.6%,住宿和餐飲業增速從5月的下降13.1%上升至6月增長7.7%,批發和零售業增速從5月的下降3.9%上升到6月增長14.5%。分地區看,吉林、江蘇、上海6月第三産業用電量增速分別比5月提高9.2、16.4、26.5個百分點。

  蔣德斌表示,7月以來,華東、華中發生大范圍高溫天氣,十余個省份電力負荷創歷史新高。同時,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行業企業都在快速復工復産,生産形勢持續改善,用能需求明顯回升。

  中電聯預計,隨著國家各項穩增長政策措施效果的顯現,尤其是加大基建投資力度將拉動鋼鐵、建材等高載能行業較快回升,並疊加2021年前高後低的基數效應等,下半年我國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7.0%左右,增速將比上半年明顯回升。(記者王璐、朱涵、白田田)

  

責任編輯:韓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