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浙江:幹在實處求實效 走在前列勇擔當
2022-07-21 07:58:38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20日電 題:浙江:幹在實處求實效 走在前列勇擔當

  新華社記者

  從東海之濱到錢江之源,從太湖南岸到甌江之畔,浙江大地處處涌動幹事創業的熱潮。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來到浙江,並作出係列重要指示。牢記殷殷囑托,浙江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要求,勇扛歷史使命,堅持創新驅動、綠色發展,努力推進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

  跑出高品質發展的加速度

  插座、開關、光伏組件、智慧燈桿……從低壓電器起家,位于浙江溫州的正泰集團主業始終圍繞一個“電”字,賽道卻擴展到“雲端”。自主研發的正泰雲、正泰工業物聯網和正泰能源物聯網等“一雲兩網”,成為企業服務綠色低碳發展的“數字引擎”。

  過去十年,正泰從傳統制造企業向智慧能源服務商不斷邁進,成為浙江大批民營企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的縮影。

  參加中國(杭州)數字·健康小鎮開園儀式的嘉賓在小鎮的成果轉化區了解一套染色體人工智慧診斷係統(2020年8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浙江要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跑出高品質發展的加速度。”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4月1日在浙江考察時為浙江發展指明方向。

  曾幾何時,浙江遇到過産業層次低、發展粗放、生態不堪重負等“成長的煩惱”。以“八八戰略”為引領,一張藍圖繪到底,浙江堅持創新驅動、加快轉型升級,經濟社會發展實現躍升。

  全省生産總值從2011年的3.2萬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逾7萬億元,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超過11萬元,城鄉居民收入穩居全國省區第一。

  從一個個作坊、一片片違建等入手,過去十年,浙江全力打好轉型升級係列組合拳。“三改一拆”騰出發展空間,“鳳凰行動”等培育出一批龍頭企業。

  從工廠車間、園區樓宇,入境口工地,先進制造業不斷向産業鏈高端邁進。全省有149個企業(産品)被認定為制造業“單項冠軍”,其中寧波市共培育“單項冠軍”企業(産品)63家。

  對標高品質發展要求,浙江以創新為引領,持續發展數字經濟、智慧經濟,數字技術與各産業加速融合。從2011年至2021年,浙江省全社會研發投入從960億元增長到2132億元。2021年,浙江省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6萬億元,佔GDP比重達48.6%。

  在之江實驗室計算與數據中心,工程師們通過“之江雲”係統監測伺服器集群的運作狀態(2022年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目前,浙江數字經濟高新技術企業突破1.1萬家,國家實驗室、大科學裝置取得零突破,涌現類腦計算晶片等一批創新成果,數字經濟正為浙江發展培育新動力。

  讓綠色成為發展最動人色彩

  空中俯瞰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村(2020年7月2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沿著綿延竹海,聞著荷葉清香,步入湖州市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村,眼前展開的是一幅“水急客舟疾、山花拂面香”的美麗畫卷。盛夏之際,余村村正進行的“全球合夥人”招募同樣火熱,目標是打造宜居宜遊、共創共建的未來鄉村。

  這裏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發源地。從“靠山吃山”到“養山富山”,余村村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發展之路。

  2020年4月1日,聽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推進浙江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讓綠色成為浙江發展最動人的色彩。

  “千萬工程”“五水共治”“全域大花園”“詩畫江南、活力浙江”……浙江全力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方位建設綠色浙江、美麗浙江。

  浙江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2021年3月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從2012年到2021年,浙江持續加大投入,美麗城鎮、美麗鄉村、美麗河湖建設全域推進,生態環境公眾滿意度連年提升。十年間,浙江空氣、水品質顯著改善,能耗、碳排放強度穩步下降。浙江“千萬工程”獲得了聯合國“地球衛士獎”。

  綠色發展不僅是生態環境的改善,還包括發展模式的重塑。近年來,浙江摒棄傳統粗放式發展,調整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倡導綠色低碳、簡約適度的生産生活方式。

  在紹興柯橋區,傳統印染業曾帶來嚴重污染,當地打破壇壇罐罐,以印染産業集聚提升為抓手,實現綠色發展。

  德清縣洛舍鎮東衡村曾以開礦為生。“不能吃掉子孫飯!”村黨委書記章順龍説,他們果斷關停所有礦場,建設鋼琴眾創園,吸引了40多家鋼琴制造及零配件企業入駐,僅眾創園廠房出租每年就為村集體貢獻2000萬元。

  服務員在浙江省磐安縣烏石村一家民宿內整理房間(2019年4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寧波余姚梁弄鎮橫坎頭村發展紅色旅遊,壯大綠色産業,把村子建設成遠近聞名的小康村、文明村;“麗水山耕”農業品牌創建8年來,農産品累計銷售額已超百億元;金華磐安縣尖山鎮烏石村,將烏石砌成的古民居打造成網紅“打卡”點,去年該村實現每人平均純收入8萬元……

  行走浙江大地,越來越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故事在生動演繹。

  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支援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公布。以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為主攻方向,浙江在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上穩步前進。

  在浙江省臺州市黃岩區沙埠鎮橫溪村,村民曹素貞在村裏的“共富工坊”制作工藝禮品(2022年7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俊祿 攝

  夏日清晨,浙江臺州黃岩區沙埠鎮橫溪村“共富工坊”內,十幾位老人一邊雙手翻飛制作工藝禮品,一邊拉著家常。早上6點就來上班的曹素貞是低保戶,老伴因車禍殘疾,兒子先天性聾啞。這份家門口的工作,讓她既能補貼家用,又能照顧家人。截至目前,臺州已挂牌運營“共富工坊”325個,創造就業崗位1.4萬多個,預計帶動相關農民年均增收2萬元。

  先富幫後富,是推進共同富裕的題中之義。如何更好地形成先富帶後富、先富幫後富的新機制,浙江正在持續探索。

  俯瞰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下姜村(2022年6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王建才 攝)

  濱河綠道、鄉裏花園、未來村居……走進杭州淳安縣下姜村,村口“夢開始的地方”幾個醒目大字,道出了村民的心聲。經歷了從“臟亂差”到“綠富美”的變化,下姜村牽頭組建了大下姜聯合體,與周邊24個村共謀發展。2021年“大下姜”村民每人平均收入同比增長超過10%。

  “先富起來的下姜村要帶領更多鄉親一起富,讓大家共用發展成果。”下姜村黨總支書記姜麗娟説。

  過去十年間,浙江運用“山海協作”等機制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至去年底,浙江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縮小到1.94,地區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縮小到1.61,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萬元至60萬元群體比例提高到30.6%。

  共同富裕探索之路上,浙江逐步搭建起“四梁八柱”,編制係統架構圖。

  市民身著傳統服飾參加在浙江省建德市壽昌古鎮舉辦的傳統文化活動(2022年4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富口袋”還要“富腦袋”。十年來,浙江立足深厚的文化底蘊,“物質富裕、精神富有”兩手抓。近年啟動實施“宋韻文化傳世工程”,以“宋韻文化”為代表在全省建設300個文化標識。一個個城市書房、文化驛站、農村文化禮堂遍布城鄉,惠澤大眾。

  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浙江著力推動城鄉、區域間協調發展,以共建共用為基本原則加強社會建設,在體制機制、制度政策上係統謀劃,下大力氣保障和改善民生,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

  “一個好的社會,既要充滿活力,又要和諧有序。”2015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十年間,浙江堅持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將就業、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作為重點,每年辦好群眾關切的十件實事,接受各界監督,確保承諾兌現。

  “舒心育托”“碼上護理”“入學早知道”等掌上程式方便服務“一老一小”,“浙裏就業”“公平線上”和民生“關鍵小事”智能速辦等應用受到市民歡迎……隨著數字政府建設的不斷推進,浙江積極運用數字化改革提升政府效能,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提升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

  錢江潮涌,踔厲奮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藍圖,浙江突出創新制勝、變革重塑、防控風險、共建共用、唯實惟先,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新的篇章。(記者何玲玲、方益波、岳德亮、王俊祿、魏一駿)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