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下勞動者特寫:為千家萬戶,他們默默堅守
2022-07-16 10:10:53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15日電(記者林光耀、王聿昊)連日來,南方大部地區出現高溫天氣,浙江多地最高氣溫突破40攝氏度。暑熱炎炎,各行各業的勞動者堅守崗位,迎戰烈日“烤驗”,默默守護千家萬戶的生活。

  社區核酸檢測人員:居民的理解配合,能夠掃去難耐的暑熱

  12日上午8時,在杭州市蕭山區盈豐街道的佳豐北苑小區,核酸檢測人員已經忙碌了兩個多小時。10日,杭州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該病例暫住的佳豐北苑小區設置了20多處核酸檢測點,連續三天開展區域核酸檢測。

  由于小區內的核酸檢測點均為臨時設置,核酸檢測人員只能在戶外工作,烈日炎炎下,防護服成了“大蒸箱”。

7月12日,佳豐北苑小區居民有序參加核酸檢測。新華社記者 王聿昊 攝

  “大白”們悶熱的工作環境也牽動著居民的心,“第一天下午,有居民看到工作人員很熱很辛苦,問我們是否可以早上做核酸,于是我們把第二天和第三天的檢測時間都調到了早上。”盈豐街道合豐社區黨總支書記陶柏軍説。

  為了盡可能降低高溫天氣影響,蕭山區協調多家醫療機構的工作人員分批、輪班前往佳豐北苑小區支援核酸檢測工作,社區也為戶外工作人員準備了電風扇、冰桶等降溫設備。在臨時開辟的空調休息室,陶柏軍指著防暑降溫物資説:“這些西瓜是小區門口水果店老板捐贈的,冷飲也是附近店鋪給我們免費提供的。”

7月12日,盈豐街道工作人員在空調休息室為大家準備西瓜解暑。新華社記者 王聿昊 攝

  “居民們都很配合,接到通知馬上就前往檢測點排隊,我們原計劃早上8點半結束的核酸檢測,提前20分鐘就全部完成了。”在前來支援的寧圍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檢驗科工作人員俞朝芳看來,居民們的理解和配合,能夠掃去難耐的暑熱。

  據了解,截至13日,佳豐北苑小區連續開展了三輪核酸檢測,共檢測近2萬人次,結果均為陰性。13日,小區進入常態化管理階段。

  特高壓走線驗收員:為讓百姓早日用上西南來電,我們鉚著勁兒

  12日上午10時,在浙江杭州和湖州交界處的京杭大運河邊,氣溫已達37攝氏度,浙江省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員工吳國偉正準備進行當天上午最後一檔特高壓導線的走線驗收工作。

  他要走線驗收的是剛剛實現貫通的白鶴灘—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浙江段,N7619與N7618號輸電塔之間的特高壓導線。兩座鐵塔之間的距離算作一檔,這一檔全長465米,橫跨京杭大運河。

  為了應對正午的高溫,吳國偉和同事們的開工時間提前到早上6時30分,下午的開工時間則延後到15時,工作量也從平時的每日8檔減為5檔。但即便如此,暑熱依舊難當。

7月12日,吳國偉正在進行跨大運河走線驗收工作(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運河上船來船往,吳國偉在運河上方的導線上移動著。空中沒有任何遮擋,毒辣的陽光灑在吳國偉身上。但工作品質可不能打折,導線毛刺、部分位置插銷開口度不夠……一趟下來,吳國偉記錄了6處問題,他將問題反饋給項目部,由專人進行返修處理。

  “導線在出廠、運輸、架設過程中難免有磕碰,所以在項目正式投運前,各級單位會組織至少三次走線驗收,並對每一次走線中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吳國偉説。

7月12日,吳國偉正在進行走線驗收工作(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10時30分許,吳國偉結束了上午的工作,順利下塔。摘掉安全帽,只見細密的汗珠布滿了他的額頭、臉頰與鼻尖,兩鬢也早已濕透。脫下工作服,裏面淺灰色的襯衣已被汗濕透。

  “為了這項‘西電東送’重點工程早一天完工,我們都鉚著勁兒。”吳國偉説。

  基層民警:不論嚴寒酷暑,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的使命

  在浙江衢州,暑熱下堅守一線的民警,也用敬業奉獻的精神,詮釋著“人民警察”的含義。

  10日上午,衢州市常山縣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接到報警,稱轄區內黃崗山半山腰有位六旬老人突發疾病,身體不適需要救援,當值民警王國壯立刻帶隊前往現場。

  喘著粗氣跑上半山腰,王國壯只見一位老人坐在涼亭裏,面前的地上是一攤嘔吐物。老人意識仍清醒,但是説自己渾身綿軟、使不上勁。“應該是中暑了”。王國壯判斷。此時戶外艷陽高照,氣溫越來越高,再拖下去老人只會更危險。

  事不宜遲,簡單為老人物理降溫後,王國壯轉過身蹲下:“來,阿姨,快上來,我背你下去。”見老人一臉為難,他又趕緊勸道:“沒事的!阿姨快上來,把手放上來!”于是,在近40攝氏度的高溫下,王國壯背起了老人,迅速往山下移動。

7月10日,王國壯背著老人下山。(常山縣公安局供圖)

  背了一大半的路程,一旁的輔警徐辰嘯接過了“接力棒”。3公里山路,40多分鐘,兩人輪流將老人背到了山下。此時,王國壯早已兩腿發軟,被汗濕的警服都能擠出水來。將老人送往醫院後,他筋疲力盡地癱坐在車內,休息了好久。

  14日上午,剛結束一個通宵夜班的王國壯接到了老人的電話。電話裏,王國壯得知老人已經出院,身體已經恢復。聽到老人連聲的道謝,他連忙答道,“這是我們應該做的”。

  “不論嚴寒還是酷暑,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的使命,都説人民警察為人民,危急時刻更需要我們衝到一線,為群眾分憂解難。”王國壯説。(參與採寫:姜霽軒)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