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管家、研學旅行指導師……越來越多的新職業有了權威“身份證”
2022-07-13 07:52:32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題:民宿管家、研學旅行指導師……越來越多的新職業有了權威“身份證”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從事研學旅行指導工作的何意最近很高興,因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期向社會公示的18個新職業中,研學旅行指導師在列。她感覺自己新潮的職業身份得到權威認可。

  近期,人社部向社會公示民宿管家、家庭教育指導師、研學旅行指導師等18個新職業。經公示徵求意見、修改完善後,這些新職業將被納入新版職業分類大典。

  “新鮮出爐”的新職業反映了哪些趨勢?對大學生就業將帶來哪些機會?

  新産業、新業態催生新職業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表示,隨著制造業不斷向先進制造業、智能制造業升級,一批技術含量高的新職業隨之産生。與此同時,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和新消費市場的産生,大量新職業應運而生。

  據悉,此前2019年至2021年間,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發布了4批共56個新職業。“新華視點”記者梳理髮現,包括今年公示的18個新職業在內,人社部發布的這些新職業主要集中在以下幾類:

  ——數字和高新技術領域,如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無人機駕駛員、物聯網安裝調試員、農業數字化技術員等。

  作為農業數字技術研發和推廣人員,遼寧省農業科學院資訊研究所副所長彭秀媛期待更多人成為農業數字化技術員。“農業數字化技術員是連接農業科研和實際農業生産的重要紐帶。”彭秀媛説,農業産業化、規模化發展是未來的趨勢,農業數字化技術員將在農業生産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2021年3月4日,浙江省壽昌縣農業精品生態園的技術員在機器協助下為農作物綁蔓。新華社記者 鄭夢雨 攝

  ——現代服務業領域,如民宿管家、調飲師、研學旅行指導師等。

  職業目錄是社會發展的一面鏡子。近年來隨著我國民宿行業蓬勃發展,民宿管家群體也逐漸壯大。40歲的陳利萍是浙江省德清縣莫幹山鎮莫梵4號樓的民宿管家,每月工資5000元,年終還有獎金。據了解,德清縣登記在冊的民宿有近900家,民宿管家有4000人左右。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夏學民認為,民宿管家成為受認可的新職業,能夠幫助更多中青年返鄉創業,為鄉村注入更多“新鮮血液”。

  ——能源與環保領域,如碳排放管理員、碳匯計量評估師、綜合能源服務員、建築節能減排咨詢師等。

  在碳達峰碳中和的發展目標要求下,一批“綠色職業”誕生了。在山東省迴圈經濟協會碳交易專委會主任鄭靜看來,碳排放管理員這個職業前景很好,未來幾十年碳達峰碳中和都會是一項重點工作。“很多人看到這個職業的前景,想要躋身其中。”

  除此之外,互聯網行業的飛速發展,使很多傳統職業有了新的呈現方式,拓寬了畢業生的就業路徑。英語專業出身的張寧大學畢業後做起了英語線上輔導,通過線上學習平臺,為學生提供學習規劃和指導。2020年他的職業也有了“官方認證”——線上學習服務師。

  齊魯人才研究院發布的《2022屆山東就業市場校園招聘報告》顯示,新業態下涌現出的新職業成為不少畢業生的新選擇。齊魯人才研究院副院長李召華表示,新職業和新興崗位是社會不斷向前發展的産物,多元化的就業通道給大學生帶來了更廣泛的選擇和更多的機會。

  新職業有了“身份證”,從業者“更有信心了”

  一些新職業從業者説,看到自己從事的工作被列入國家正式的職業目錄,感覺自己獲得了社會的認可,對工作更有信心了。

  每天到店後準備好量杯、奶泡壺等工具,衝泡、打泡、拉花,根據顧客需求調節糖分配比、果汁與茶的配料佔比……濟南的調飲師蘇悅説,調飲師成為2021年國家公布的新職業後,她感覺對自己職業更有認同感,生活更有奔頭了。

  李召華表示,新職業被認可,有助于提高該領域的職業化水準,有利于職業體係的規范化發展,意味著未來相關領域的人才隊伍培養、職業體係建設等方面或將駛入“快車道”。

  2022年4月20日,陜西省佛坪縣西岔河鎮銀廠溝村一家民宿的管家在收拾桌子。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在德清縣經營民宿的閻興頔説,過去招民宿管家,常常忽略了崗位匹配性和專業性,民宿管家的工作界限也比較模糊,往往需要對各種雜活“全包辦”。民宿管家成為新職業後,一些職業院校可以專門培養這方面的人才,民宿招人就會有明確的對象。

  德清縣人社局職業能力建設科科長費佳敏表示,民宿管家成為受國家認可的新職業,會推動更多的高校、職業院校大力建設相關學科專業。浙江旅遊職業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圍繞民宿管理,學校開設了多門核心課程和拓展課程,希望能夠通過培訓全方位提升民宿管家的業務水準。

  針對當前龐大的新職業市場,各地也在籌備新職業相關的技能培訓。“十四五”時期遼寧省將面向各類城鄉勞動者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50萬人次左右,廣泛開展新職業、新業態從業人員技能培訓。

  新職業需要加強標準制定與專業培訓

  鄭靜表示,一些新職業公布後,業界期待有明確的從業標準。例如,碳排放管理員作為一個新興的職業,沒有全國統一的資格認證,行業內相關證書五花八門,有行業協會頒發的,有培訓機構頒發的。隨著從業者的增多,需要對這一職業進行規范,明確其從業的要求、條件等。

  作為一線從業人員,蘇悅表示,從事調飲師這類職業的,很多是個人創業者,缺乏行業主管部門或協會組織培訓,從業者的技能和服務水準參差不齊。

  數據安全工程技術人員是今年新公布的新職業,奇安信行業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裴智勇介紹説,數據安全人才的短期缺口在5萬至10萬人之間,目前已經有高校開設了部分數據安全相關的課程,但體係化的數據安全課程還很缺乏,所學內容與應用實踐仍然有較大差距。

  鄭靜等人建議,針對新職業,主管部門和相關行業協會可發揮帶頭作用,建立規范的從業準入標準,提供多樣的技能培訓,既規范行業的發展,也幫助新職業從業者在個人成長方面獲得更多的支援。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人社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制定新職業標準,並指導培訓機構依據國家職業標準開展培訓。同時,積極穩妥推行社會化評價,對評價認定合格的人員,由評價機構按照有關規定頒發證書。

  在人才培養方面,裴智勇認為,人才需求和人才培養都是根據市場實際情況不斷變化的,因此,相關行業、相關單位要在日常工作中加強對從業者的培訓,讓新職業從業者能夠更好地服務于社會發展的需要。(記者胡林果、武江民、邵魯文、唐弢)

責任編輯:張靈

市民拍到西湖“雙塔同框”景觀 好似海市蜃樓
市民拍到西湖“雙塔同框”景觀 好似海市蜃樓
【顯影中國】“帥農鳥哥”:請你叫我“新農人”
【顯影中國】“帥農鳥哥”:請你叫我“新農人”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