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中尋機、難中求進——年中經濟一線企業掃描
2022-07-11 10:24:20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變中尋機、難中求進——年中經濟一線企業掃描

  新華社記者

  隨著復工復産持續推進,6月份,我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回升至50.2%,重返擴張區間。

  面對當前不少挑戰,許多企業堅持變中尋機、難中求進,研發創新、保鏈穩鏈、獲助解困……成為一線企業發展的關鍵詞。

  加強研發,強化産品競爭力

  時至盛夏,浙江金澳蘭機床有限公司的研發車間裏,研發團隊正抓緊調試新的鏈條生産機床,産品預計8月部署投産,有望把傳統機床衝壓頻率由每分鐘130次提升至380次。公司董事長呂時廣説,新産品是專門針對下遊企業的新需求定向研發的,有望幫助企業提升産能、搶佔市場。

  自主創新是企業爬坡過坎、發展壯大的根本。當前,不少企業正加大研發力度,針對市場需求不斷豐富産品類型,強化産品競爭力。

  面對客戶智能化改造意願不強、機器人購買需求減弱等市場變化,重慶華數機器人有限公司正加緊為大型工業企業開發定制化機器人,為特殊應用場景及工藝提供針對性解決方案;同時著力提升産品易用性,開展運維人才培訓等,拓展業務增長點。

  面對出口市場的挑戰,惠達衛浴股份有限公司不斷改進産品設計,推出了一批引領潮流、附加值高的産品,並為客戶提供定制式産品和服務,今年一季度出口額2.43億元,同比增長22%。

  當前,行業發展已出現積極變化。“工業企業復工達産加快推進,5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7%,4月份為下降2.9%,增速回升明顯。服務業生産逐漸恢復,物流保通保暢成效日益顯現。”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説。

  “空檔期也是提檔升級的機遇期,只有沉下來搞研發的企業才有生命力,練好內功永遠是企業應對挑戰的法寶。”呂時廣説。

  保鏈穩鏈,應對外部壓力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車累計産銷量同比增幅分別達255.12%和204.51%——重慶小康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來之不易的穩鏈“答卷”。

  今年以來,我國汽車産業鏈供應鏈一度面臨挑戰。“鋰電核心原材料的漲價和車規級晶片的短缺不斷向産業鏈各環節傳導,給汽車行業帶來不小壓力。”小康集團首席技術官許林説。

  穩住汽車産業發展,最關鍵的就是穩産業鏈、提高效率。許林介紹,公司前期對關鍵零部件進行了儲備,實時調整排産計劃,優化物流體係,旗下賽力斯汽車在川渝地區的配套率超過40%。“提升本地化配套率有助于穩供應、控成本、提效率。”

  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是外貿企業的命脈所在。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陸續出臺減稅降費、暢通物流、加快出口退稅進度、加強出口信用保險支援等舉措,全力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完整和穩定。

  浙江省德清縣提升“海河聯運”效率,保障當地外貿空箱優先卸船、重箱優先裝船等舉措,讓浙江華之傑塑膠建材有限公司的出口壓力得到緩解。“在政府協調下,公司的出口信用保險額度提升了30%,一定程度解決了現階段‘有單不敢接’的難題。”公司總經理丁淩燁説。

  保鏈穩鏈更要靠企業自身的努力。出口型跨境電商企業深圳市澤匯科技有限公司減少産品流通中間環節,在目的地國家設立轉机倉,實時查看貨物出入庫情況,及時更新訂單狀況,提高産品周轉率,主動應對物流成本上漲、海運運輸周期延長等不利因素。

  “要將保鏈穩鏈作為提振工業經濟的重中之重。”工信部部長肖亞慶5月27日在工信部召開的提振工業經濟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將聚焦重點企業、重點行業、重點區域,進一步加大力度,確保産業鏈供應鏈運轉順暢。

  助企紓困,堅定發展信心

  “申請留抵退稅後不到一小時退稅資金就到賬了。”濟南利業機械設備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韓保航説,這8.6萬元雖不算多,卻實打實地幫助企業緩解了資金周轉壓力。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中小企業發展指數為88.4,環比上升0.2點,在連續4個月下降後止跌回升。

  今年以來,紓困政策不斷推出。我國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64萬億元。此外,加大金融支援、物流保通保暢、推動企業復工達産等政策,著力幫扶市場主體應對挑戰。

  “上半年,公司得到了留抵退稅、社保緩繳等一係列政策支援。針對訂單量下滑等問題,政府部門還積極‘牽線搭橋’,組織我們和多家企業對接業務,我們成功拿到一批訂單。”重慶華數機器人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夏亮説。

  堅定發展信心,才能上下同心、共克時艱。“産業優勢仍在,市場前景可期,大浪淘沙勇者勝,練好內功,以競爭優勢拓展更大市場。”恒申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建龍説。(記者張千千、吳帥帥、黃興、印朋)

責任編輯:張靈

市民拍到西湖“雙塔同框”景觀 好似海市蜃樓
市民拍到西湖“雙塔同框”景觀 好似海市蜃樓
【顯影中國】“帥農鳥哥”:請你叫我“新農人”
【顯影中國】“帥農鳥哥”:請你叫我“新農人”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