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軍:唯實惟先 整體提升 加快打造數字變革高地
2022-07-01 10:20:25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袁家軍在全省數字化改革推進會上強調 唯實惟先 整體提升 加快打造數字變革高地 王浩主持 黃莉新黃建發出席

  30日下午,浙江省委召開全省數字化改革推進會,省委書記、省數字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袁家軍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數字化改革的重要論述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緊扣“打造數字變革高地”的戰略目標,唯實惟先、整體提升數字化改革實戰實效,奮力推動“兩個先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黃莉新、省委副書記黃建發等出席。會上,省委改革辦負責人匯報前一階段數字化改革總體進展情況、主要成效和下一步打算,各係統牽頭單位負責人分別匯報本係統前一階段數字化改革推進情況、存在問題和下一步打算,省大數據局負責人匯報前一階段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臺(平臺+大腦)建設情況、存在問題和下一步打算。省紀委、省經信廳、省自然資源廳和義烏市負責人分別演示匯報公權力大數據監督應用、産業一鏈通應用、省域空間治理數字化平臺、小商品數字自貿應用,浙江農商聯合銀行負責人分享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爭當最佳金融服務供應商典型經驗,浙江青蓮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演示匯報數智青蓮未來工廠。會議還明確了接下來兩個月的目標任務及分領域目標任務。

  袁家軍在講話中充分肯定數字化改革前一階段的工作成效。他説,兩個月來,各地各部門聚焦高品質發展、競爭力提升、現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改革突破、實戰實效上來,按照“三個一批”的要求,一體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區重大改革和數字化改革,取得了治理增效、服務提質的良好成效。同時,袁家軍也指出了當前改革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項。

  袁家軍指出,數字變革是新征程上實現“兩個先行”的鮮明標識和內在要求。打造數字變革高地,既是“八個高地”目標體係的重要內容,也是牽引撬動“八個高地”目標實現的戰略路徑,在“兩個先行”中具有牽一發動全身作用,是邁向共同富裕和現代化的“船”和“橋”。打造數字變革高地,就是把數字化改革貫穿于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方面,全方位推進深層次係統性制度重塑,加快完善實現高品質發展、高水準均衡、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體制機制,破除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瓶頸,提高資源要素配置效率和數字規則話語權,率先形成與數字變革時代相適應的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率先創造面向未來、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現代數字文明。

  袁家軍強調,要聚力打造數字變革高地,以數字化改革驅動實現“兩個先行”。要率先建設現代政府,持續創新施政理念、履職方式、服務模式、治理效能,著力推進政府治理流程優化、模式創新和履職能力提升,加快建設“整體智治、唯實惟先”的現代政府。要引領撬動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平安法治建設等領域變革重塑,運用係統思維、係統觀念、係統方法,推動各領域各方面流程再造、規則重塑、功能塑造、生態構建,層層放大重大改革,推動技術理性向制度理性的新跨越,重塑物理空間與社會空間的新連結,全面提升解決難題的能力,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著力提升一體化智能化公共數據平臺支撐能力,強化一體建設,突出大數據開發與歸集,提高智能化水準,確保網絡與數據安全,打造健壯穩定、集約高效、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開放相容的數智化支撐體係。要率先形成數據基礎制度體係,加快探索數據産權制度、數據流通和交易制度、數據要素收益分配制度、數據治理制度,全面激活要素潛能。要健全完善工作體係與推進機制,明確教育、醫療、金融等機構和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數字化改革抓總部門,係統掌握基本方法,完善貫通機制、評價激勵機制。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記者 劉樂平)

責任編輯:宋越

【顯影中國】“帥農鳥哥”:請你叫我“新農人”
【顯影中國】“帥農鳥哥”:請你叫我“新農人”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浙江探尋共富之路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新華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開帷幕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
節氣丨芒種 麥浪翻滾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