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開展區域中高職一體化人才培養改革
2022-05-08 10:50:53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近期,浙江省教育廳印發《關于開展區域中高職一體化人才培養改革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探索職業教育長學制人才培養的有效實現方式,受到中高職學校師生、家長及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此前,浙江省已實施多年‘3+2’(3年中職加2年高職)等中高職學制銜接的人才培養,並將探索創新政、校、行、企共同深度參與的職業教育五年制人才培養模式。”浙江省教育廳職成教處相關負責人説,通過改革,地方、企業與學校人才培養的緊密度會進一步提升,針對性和適應性會進一步增強。

  據悉,浙江省産業集群特點比較突出,改革的重要目的是針對性培養地方優勢産業集群提升所迫切需要的復合型高端技術技能人才,更好適應浙江省産業躍遷和學生高品質發展需要。通過改革,能夠推動優質高等職業教育資源擴大輻射面,更直接更好地服務縣域發展。

  此次改革不僅對人才培養規格提出明確要求,也對服務産業的緊密性和地方參與深度提出標準。例如,《通知》明確要求,區域中高職一體化人才培養改革由地方政府統籌,政府對改革項目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支援。參與本次改革的中高職所在區域必須為經濟強縣(區),有良好産業基礎,産業集群優勢明顯,有行業龍頭企業支撐,利于集中深度開展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推進多元辦學體制改革。

  同時,改革須有行業和龍頭企業深度參與,合作企業為所在行業規上企業,與職業院校有良好合作基礎和較強合作意願,在招生、教學、實訓、就業等環節全過程參與一體化設計培養。

  “校企會圍繞‘高規格培養’‘高品質就業’要求制訂人才培養方案。”省教育廳職成教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學生在完成學業時,需同時取得高級工技能等級證書和至少1種X證書(中級以上),合作企業直接安排就業或享有優先錄用權,待遇較其他方式培養的學生有明顯優勢。(記者 紀馭亞)

責任編輯:宋越

組圖丨浙江龍灣:“萌娃”迎亞運
組圖丨浙江龍灣:“萌娃”迎亞運
亞運人物志丨愛亞運 愛集郵
亞運人物志丨愛亞運 愛集郵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