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求進 “三生”融合 浙江經濟社會發展一線觀察
2022-04-29 07:46:1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圖集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方益波、王俊祿、張璇、顧小立、崔力

  又到人間四月天,浙江大地生機勃勃。從東海之濱到城市濕地,從工業社區到浙北山村,廣大勞動者保持戰略定力,穩中求進,統籌融合生産、生活、生態,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巨型橋吊勾勒出紅色的天際線

  走進位于寧波市北侖區的寧波臻至機械模具有限公司,車間裏,工人們操作著機床儀器,忙得熱火朝天。近年來,該企業敏銳捕捉到汽車銷售結構變化,轉型迅速,站到新能源汽車“風口”,成為眾多知名新能源汽車的供應商,每人平均産值已達到120萬元。總經理張群峰説,訂單多到來不及做,新廠區投産後可能會好一些。

  作為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公司生産的壓鑄模具在全球市場具有核心競爭力,兩年前能制造的最大一臺模具是80噸,現在達到150噸,去年銷售訂單突破2.3億元,同比增長39%。

  臻至公司是廣大中小企業的代表,其所在的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集中了全國壓鑄模具企業前20強中11席,2021年園區工業産值同比增長32%。

  向創新要生産力,寧波君靈模具技術有限公司第一個完成了數字化改造,管理負荷和空機率大大降低。總經理姚賢君説,生産資源利用率提升達30%。

  寧波愛可森汽車電子有限公司是細分市場頭部企業,前兩年受到原材料停供或漲價的影響,“一開始比較痛苦”,總裁杜項立説,在加快向新能源車升級轉型後,生産已趨于穩定,去年銷售額上浮8%,今年將申報“專精特新”企業。

  相距半小時車程,便是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來自遠洋的萬噸巨輪正在靠泊,堆場上疊滿了世界各地發來的集裝箱,集卡來來往往,巨型橋吊勾勒出紅色的天際線。

  面對復雜多變的疫情防控形勢和物流保供壓力,寧波舟山港加強多方聯動,搶抓貨運資源,運輸生産穩中有進。充分發揮海鐵、支線優勢,統籌協調釋放集裝箱海鐵作業能力,幫助企業對接相關業務,量身定制物流方案和應急方案。建立了外輪風險研判機制,推廣應用“海港數智防疫線上”係統、易港通集卡預約係統和“三合一”人臉自動識別係統等,築牢疫情防控嚴密防線。目前全港集裝箱碼頭最大可以安排140路人員同時作業,日最大裝卸能力超過10萬標準箱。

  年初以來,寧波舟山港持續打造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戰略節點,新開歐洲、南美洲等多個方向遠洋幹線,集裝箱航線總數達296條,再創歷史新高。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全港完成貨物吞吐量3.03億噸,同比增長3.4%;完成集裝箱吞吐量791萬標準箱,同比增長2.9%。鐵礦石、原油、液化油品、糧食等大宗散貨業務均穩中有增。新開多條海鐵聯運專列。一季度完成海鐵聯運業務量35.78萬標準箱,同比增長33.9%。

  春和景明 草木蔓發

  疫情的陰雲,擋不住經濟的巨輪,更擋不住春和景明、草木蔓發。

  寧波舟山港向北約200公里,第一個國家濕地公園杭州西溪濕地正迎來一年一度的花朝節。草木沁香、群芳吐艷,隨處可見河湖港汊、蘆花翠鳥,充滿自然野趣。

  “一到周末我就會帶著孩子來濕地感受各種花草樹木,呼吸這裏的新鮮空氣。”杭州市民段女士説。

  據悉,西溪濕地整體水質穩定保持在Ⅲ類,部分核心區域達Ⅱ類。兩年中,西溪濕地維管束植物增加了73種,現為784種;鳥類增加了10種,現為196種;昆蟲增加了6種,現為898種;魚類穩定保持56種。生物多樣性不斷豐富提升。

  前不久,浙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批準了新修訂的《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保護管理條例》,對濕地生態保護作出詳細規定。

  2020年以來,杭州啟動西湖西溪一體化工程,實現“一張票通遊、一艘船通航、一條路線通行、一輛電瓶車通達、一路數字公交通聯”,堅持“還湖于民、還園于民、還景于民”,西溪濕地免票區域由原來的2平方公里擴大到近三倍。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傳承千年的農耕漁事傳統化身文旅産品,一産三産融合發展,濕地“原生態”體驗一票難求,原住民從事旅遊服務業後收入大大提高。

  對“兩山”理念的惠澤感受最深刻的還數湖州市安吉縣余村村民。憑借優美的山鄉風景,余村去年接待遊客近90萬人次,村集體經濟收入超800萬元,農民每人平均收入達6.1萬元。

  安吉已完成竹林碳匯收儲(含預收儲)規模14.24萬畝,合同總金額達7230.79萬元,預計每年可産生碳匯量達5.6萬噸,已與企業成功完成首筆碳匯交易。3月25日,安吉縣森林碳匯管理局正式挂牌。

  “把每一天過充實、過精彩”

  把民生工作做實做細,是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智慧化、信息化正在深度融入浙江的基層治理。在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通過協同辦理平臺統一登記、統一分類、統一分派,調處全流程可查詢、可跟蹤、可評價,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平臺共受理矛盾糾紛約1.4萬條,響應率100%,問題解決率97%。數字化提升辦理效率61%,提升成功率38%。全縣90%矛盾糾紛在鄉、村層面就得以化解,兩年來通過中心分流了一大批案件,訴前化解逾6000件,化解率同比上升6.42%。

  “在疫情陰雲尚未退去的日子裏,要多參與文體活動促進身心愉悅,把每一天過充實、過精彩。”家住杭州西湖區益樂社區的朱大姐操作著手機上的“文明大腦”平臺,滿意地説:“可以隨時看有哪些活動,感興趣的馬上預約。”

  “文明大腦”是西湖區運用“城市大腦”思維打造的數字化應用場景,整合資源,精準服務,構建百姓家門口“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

  醫院停車難是民生痛點。“城市大腦”挖掘醫院周邊泊位資源,智能規劃,交警、城管等多部門協同,用運算數據引導就診車輛快速找到泊位。一些重點“熱門”醫院的就診車輛平均停車等候時間從原先的90分鐘下降至15分鐘。

  杭州市提出,要以“城市大腦”統攬數字社會建設,全面提升預警預測和戰略管理能力。以算力換人力、以智能增效能,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發展追求“高品質”,生活向往“高品質”。寧波臻至機械模具有限公司管理部經理劉瑾説,兩年來員工每人平均工資收入增長近20%,新建廠區特意為一線員工留出200多個車位,希望能很快讓每一個工人都“開著自己的汽車”來上班。

 

責任編輯:張靈

亞運人物志丨愛亞運 愛集郵
亞運人物志丨愛亞運 愛集郵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
杭州地鐵7號線、9號線全線貫通
杭州地鐵7號線、9號線全線貫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