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丨外貿之“穩”折射中國經濟之“韌”
2022-04-14 07:51:17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外貿,是觀察中國經濟的晴雨表。中國13日發布的外貿首季報顯示,前三個月我國外貿同比增長超10%,連續七個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長。外貿之“穩”,折射出中國經濟之“韌”。

  考慮到去年的高基數,今年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加上當前疫情多點頻發、國際環境突發因素超出預期,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較好基礎。

  外貿之穩,是中國堅持“動態清零”,全力以赴防疫情、穩經濟的結果。由于疫情防控做得好,去年外貿首破6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今年一季度,中國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實現穩步增長。

  外貿之穩,也得益于大量外貿主體的堅韌不拔。由于供應鏈吃緊等原因,部分外貿企業“有單不敢接”,這是事實。但仍有大量迎難而上、危中尋機的外貿企業,積極開拓新市場、努力發掘新手段、不斷推出新産品,憑著闖勁和韌勁,蹚出一條新路——一季度,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同比增長5.7%,民營企業進出口額佔比進一步提升至48%。

  外貿之穩,還得益于政企協力、同舟共濟、共渡難關。減稅降費、加強金融支援、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能源和原材料保供穩價力度……一係列助企紓困政策持續發力。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建設,著力打通流通堵點卡點,也將進一步實現穩鏈固鏈,為穩外貿、穩經濟保駕護航。(記者 于佳欣 魏董華)

責任編輯:宋越

杭州地鐵7號線、9號線全線貫通
杭州地鐵7號線、9號線全線貫通
國際愛鳥日丨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朱鹮多起來了
國際愛鳥日丨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朱鹮多起來了
之江春景圖丨寧波余姚:桃花盛開春意濃
之江春景圖丨寧波余姚:桃花盛開春意濃
浙江義烏:白鷺起舞 春暖花開
浙江義烏:白鷺起舞 春暖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