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24小時:一顆“浙江菜”是如何發往上海的?
2022-04-12 07:46:09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4月初,番茄成熟的季節。

  9日清晨5時許,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姚莊鎮北港村58歲村民孫夏飛,穿行在靜謐的田埂,開始忙碌地採摘。“我家5畝地,每天能採1000多個番茄,全村100多戶,還有附近好多村,大家種的番茄都會送到上海。”

  姚莊的番茄、羅星的香瓜、幹窯的青菜……新鮮採摘下來的瓜果蔬菜,由種植戶們陸續送達各村指定的農産品集散倉。“中午12時前後,倉庫開始啟動統一收購程式,陸續完成稱重、分揀、打包、消殺、外送等流程。”北港村農産品經紀人陳平説,當天下午3時左右,定點直運上海相應區縣的物資車輛就會從村裏準時發出。

4月5日,嘉善縣姚莊鎮北港村村民孫夏飛正在採摘番茄。圖片由嘉善縣姚莊鎮黨建辦提供

  支援上海戰“疫”,浙江十分用心。為確保上海市民能盡快吃上新鮮的瓜果蔬菜,嘉興自3月中旬以來,持續向上海提供生活物資直送服務,涉及瓜果蔬菜近10個品類。

  除直送上海外,還有一部分孫夏飛種植的番茄,會作為集中採購“蔬菜包”中的一個品類,進入全盤統籌的援滬農産品供應序列。

  為進一步提升跨省域保供時效,減少物流運輸中的風險,浙江各地的農産品供應鏈企業持續發力。“如果各類瓜果蔬菜入滬後再進行不同品類的搭配、分裝,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容易導致群眾下單到收貨的時間間隔過長。所以我們現在盡可能把耗時耗力的環節,放在供應鏈前端完成。”嘉興市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説。

  9日晚9時,嘉善縣小白龍果蔬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華榮接到了上海的物資需求訂單。“我們抓緊對接了周邊幾家農村合作社和收購點的農産品經紀人,一個晚上調配來了差不多七八噸蔬菜。”王華榮説。

  10日淩晨3時許,調配而來的蔬菜裝箱入櫃,統一運往順豐速運嘉興倉。機器和人緊密配合,馬鈴薯、蘿蔔、番茄、黃瓜……分批有序進入傳送帶,身著防護服的分揀員熟練地進行搭配封裝,外包裝消殺,一份份蔬菜物資包就這樣制作完成。

4月9日,浙江省援滬防疫生活物資平湖轉机站工作人員正在更換運輸車頭。圖片由嘉興市委宣傳部提供

  隨後,滿載這些物資包的貨運卡車迅速駛往入滬前的最後一站——浙江省援滬防疫生活物資平湖轉机站。只見貨車駛入後,馬上有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上前進行登記、消殺;隨後司機將貨車駛入“滿載區”,卸下貨箱;緊接著,接收方的貨車司機將滿載物資的貨箱接走,運往上海市區。

  “目前,全國各地的許多援滬物資,都會通過平湖轉机站進入上海。我們通過全程閉環管理,用1小時左右的時間,完成‘無接觸’的運輸轉換銜接。”平湖轉机站負責人王傑説,除了平湖轉机站外,位于浙江杭州、寧波、嘉善的另外3處轉机接駁站也已基本建成,隨時可啟動使用。

  10日一早,一輛滿載著物資包的卡車從平湖轉机站到達上海嘉定區。

  得知自己前一天採的番茄,已跟隨物資“大部隊”順利抵達上海,孫夏飛松了一口氣。“希望上海的疫情早日結束,上海的朋友們能再來我們這裏喝茶、賞花!”(記者俞菀、唐弢)

責任編輯:宋越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亞運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報獻禮亞運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
【顯影中國】百年理髮店傳承人:我用手藝守護記憶
杭州地鐵7號線、9號線全線貫通
杭州地鐵7號線、9號線全線貫通
國際愛鳥日丨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朱鹮多起來了
國際愛鳥日丨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朱鹮多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