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向黨和人民交出高分答卷 2021年浙江政法工作回眸
2022-01-26 09:34:09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2021年末召開的平安中國建設表彰大會上,浙江12地榮獲平安中國建設示范市、縣稱號,總數居全國第一——這是浙江平安建設向黨和人民交出的一張高分答卷。

  過去的這一年,中國共産黨迎來百年華誕。浙江政法戰線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牢記“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要求,以模范生的標準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全覆蓋,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鑄就了以平安為底色的經濟社會發展好環境,人民群眾安全感滿意率達97.07%。

  一係列數據,印證了浙江平安法治、司法文明成色更足:全省刑事立案、命案、全口徑交通事故死亡人數較2019年分別下降8.5%、3.8%和20.3%;全省法院收案數較2019年下降7.1%;信訪總量持續下降……

  成效背後,是推動新時代政法工作高品質發展的信心與決心。歷經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建黨百年慶祝活動等大戰大考,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等重大活動,全省政法機關樹立“沒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種風險”意識,以改革創新的勇氣、真抓實幹的作風攻堅克難,形成了不少有浙江辨識度的“中國之治”新成果,各項工作交出高分答卷。

  一年來,全力爭當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排頭兵。黨的十九大以來,全省政法機關細化“八個排頭兵”要求,逐一制定指標、評估體係,推動學習貫徹工作走深走實。2021年,在全國率先出臺《浙江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分工方案》,並在此基礎上提請省委出臺《關于深入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 加快建設法治中國示范區的決定》,開展集中宣講進機關、進黨校、進高校、進國企、進矛調中心、進法律服務機構、進部隊、進企事業單位和村社等“八進”活動,舉辦法治浙江建設15周年係列活動,持續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全力推動政法領域改革創新。突出改革突破爭先、服務提質爭先、風險防控爭先,全省政法機關率先探索數字法治改革,對標“152”跑道,以全域數字法院、數字檢察、“公安大腦”、數字國安、數字司法行政等為支撐,建設重大應用;構建“141”基層社會治理體係,落實“全省一盤棋、市級抓統籌、縣級負主責、基層強執行”,加快建設縣級矛調中心(社會治理中心),首創“楓橋指數”評價體係,提升防范化解矛盾糾紛和社會治理的精細化、精準化水準。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全省政法機關扎實開展平安護航係列行動,持續鞏固全省和諧穩定局面,切實加強重大決策社會風險評估工作,2021年出臺《涉眾型重大政策決策社會風險評估工作指引》,完善應評盡評機制,強化第三方監管,累計完成評估項目3萬余件,從源頭上有效防范重大風險。

  全力開展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及相關專項整治。全省政法機關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推動落實公共安全行業監管機制,乘勝追擊推動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深入開展,抓緊涉案財物優化處置,依法嚴打涉黑涉惡違法犯罪,推動基層社會、政治、經濟生態進一步好轉,特別是在電信網絡詐騙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上,構建“全警反詐”“全民反詐”格局,2021年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首次出現拐點,立案數比2020年下降31.26%。

  忠誠擔當,始終是政法鐵軍不變的本色。2021年,浙江分兩批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守牢“紅色根脈”、清除“害群之馬”、靶向整治頑瘴痼疾、抓實建章立制、大力弘揚英模精神、深入開展“三為”實踐活動……通過一係列富有“紅船味”“政法味”“新時代味”的教育、監督、管理舉措,齊抓共管政法隊伍的責任體係進一步健全,執法司法公信力不斷提升,政法係統政治生態更加優化,全省政法幹警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鍛造,政法戰線經受了一次全覆蓋體檢,政法工作水準得到了全方位提升。

  在大事要事面前主動作為,在急事難事面前奮勇攻堅。邁入2022年,肩負高水準建設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示范區的使命,浙江加快一體推進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的步伐。浙江政法鐵軍將堅定不移做“兩個確立”忠誠擁護者、“兩個維護”示范引領者,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牢牢把握穩進提質、除險保安、塑造變革要求,更好發揮數字化改革引領、撬動作用,以平安護航黨的二十大、杭州亞運會為主線,奮力推動全省政法工作高品質發展,努力為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提供堅強政法保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勝利召開。(記者 錢祎)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長興:齊心圓 迎新年
浙江長興:齊心圓 迎新年
紅色攤位擺出幸福模樣
紅色攤位擺出幸福模樣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