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古方養生 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專訪浙商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郭佔恒
2022-01-23 12:21:33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前不久,全國政協圍繞“加大中醫藥資源的發掘和保護”主題協商議政,有關中醫藥古籍的梳理、保護和挖掘,加強民間驗方、秘方和技法的徵集和搶救等成為各方的共識。

  “近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各省市都紛紛出臺政策規定,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尤其是在經歷過這次疫情大考後,中醫藥發展進入快車道。”浙商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郭佔恒説,出身于中醫世家的他深受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熏陶,退休之後開始關注傳統中醫藥,近年來積極古中醫炁脈調理事業建言獻策。幾個月前,他和相關人士一起發出了成立江西省興國縣炁脈健康職業培訓學校教育發展基金的倡議書,呼吁社會支援開展中醫藥技藝傳承、研發及産業轉化、古籍古方的收集整理等。

  郭佔恒是炁脈健康發展的參與者與支援者。從浙江省中醫藥管理局批復同意成立的浙江省現代炁脈健康研究院,到致力于人才培養與職業教育扶貧的興國縣炁脈健康職業培訓學校,炁脈調理事業發展的道路上一直有他的身影。

  從事政策研究工作多年的郭佔恒説,炁脈調理是“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一枝迎春花”,其發展也面臨許多不易,亟需社會各界的關注與支援。

  問:如今人們能接觸到的傳統養生方法五花八門,炁脈調理並不是最為大眾所熟知的一種。為何您會選擇這種方式並一直堅持下去?

  郭佔恒:我比較認同這套調理體係有兩點原因。第一點是源自我的成長經歷。我的父親16歲時就在北京同仁堂當藥工,家人和附近村民生病都會找他,可以稱得上是資深老中醫。盡管我沒有繼承父親的職業,但長期以來我對傳統中醫就有一定的認知。第二點是我比較注意身體保養。我自知身體體質弱,為支撐起高強度工作,我從不熬夜,還經常會去做艾灸、推拿等。如果平時沒有嘗試過各種養生方法,自然也不太會去選擇炁脈調理。

  在比較了眾多調理方式後,我認為炁脈調理確實有一定效果。我相信只要堅持下去,不能説越來越好,至少可以增強免疫力。于是,我撰寫了長篇文章《創立炁脈養生體係 造福黎民百姓健康》,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在調理過程中與其他人接觸的體會。此後,我又寫了一篇附記,補充這些年來炁脈調理的新進展,比如成立浙江省炁脈調理研究院、興國縣炁脈健康職業培訓學校等。

  問:您不僅是炁脈調理的受益者,也是其發展的參與者。在設立浙江省炁脈調理研究院、興國縣炁脈健康職業培訓學校等一係列新進展中,您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

  郭佔恒:一是積極推動挂牌成立浙江省炁脈調理研究院。我認為炁脈調理作為古中醫的一個門類應給予深入研究。浙江省中醫藥管理局在給浙江省民政廳社會組織管理局的復函中指出,該研究院的創立“有利于推進中醫藥的繼承和創新,有利于促進中醫藥的學術繁榮”。

  二是捐助興國縣炁脈健康職業培訓學校。我此前了解到學校發展面臨師資不足,研究力量不足,校舍場地不足,辦學經費不足等困擾後,我倡議與社會各界共同發起成立 “興國縣炁脈健康職業培訓學校教育基金”,並捐資20萬元。

  捐資的初衷是對革命老區的人民、對革命先烈有一種回報,希望能為革命老區的孩子們改變人生助一臂之力,並引起政府、社會的關注。此外,還有一層意義是助推古中醫炁脈調理振興。我認為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以人為中心的現代化,現代化是以健康為首的。作為受益者,我願通過此舉來作為一種支援,起示范帶頭作用,讓社會上更多人有認知能受益。

  問: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認識到,職業教育能夠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與此同時,當前中醫藥發展仍面臨人才瓶頸制約明顯等突出問題。那麼,作為興國縣炁脈健康職業培訓學校的捐資人,您對學校在“扶技、扶智、扶志”等方面的作用有什麼樣的認識?

  郭佔恒:從小我對興國縣就很有感情。興國縣是革命老區,有“將軍縣”“烈士縣”的別稱。

  令人崇敬的是,興國縣為中國革命作出了巨大貢獻。興國縣出了56位開國將軍,將軍背後是無數個烈士的犧牲。

  令人憂慮的是,興國縣長年是國家級貧困縣,2020年4月才脫貧摘帽。地處偏遠地區,生産力低下,很多烈士後代都比較貧窮。

  據我了解,學校裏90%以上的學生都是農家子弟。因為父母外出打工,這些孩子平時由老人管,荒廢了最好的讀書年華,大部分都只是初中畢業。我是北方農村長大的,經歷過吃不飽穿不暖的時代,對農村孩子有多一份的關切。

  也就是2018年5月,我恰巧受邀在江西贛州大余縣講課,順路來到學校參觀。我欣喜地看到,這所學校對于興國籍學生免除學費,對興國籍貧困家庭學生還免除住宿費。

  中醫一直強調師徒傳承制,實際上學校教育也是一種傳承,並且是有理論指導的,規范化、標準化的傳承,不是一對一,而是一對幾十、幾百。學校不僅對年輕人傳授古中醫技法知識,還特別重視品德教育,畢業後又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據我了解,目前已有40余位畢業生就業,工作第一年每月6000元收入,並且包吃包住,真是扶技、扶智、扶貧,一舉多得。

  問:近日,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公開徵求《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條例(草案)》意見,涵蓋中醫藥傳統知識的登記和認定、主管機關等。作為政策研究工作者,您認為應該如何促進中醫藥尤其是民間中醫藥發展?

  郭佔恒:實踐永遠走在理論和政策的前面。我認為,總體而言社會各界還需給予中醫藥産業尤其是民間中醫藥産業更多認知、寬容、支援、允許。

  首先,要強化對傳統中醫藥理念的認知。任何事情都是理念指導行動的,不可盲從。中西醫各有所長,但長期以來西醫藥獨大。盡管近年來人們對中醫藥的認知有了很大提升,可要完全扭轉人們的認知是很難的,改變是一個長期過程。

  二是政策支援。在原來的理念下,政策是向西醫藥傾斜的,改變這個局面還需要不斷建立和完善對中醫藥的支援政策體係。民間有很多好的驗方、秘方和技法。我建議可以做一次民間良方的普查工作,列一個目錄把它們挖掘出來並進行篩選,確實有效果的納入清單管理。我認為可以實行備案制,出了問題就可追蹤到源頭。作為建設數字政府的先行省和中醫藥大省,浙江可以率先做一次普查工作,以縣鄉鎮為基礎層層申報,復查完後做篩選,確定哪些可以列入清單,並按照清單及時監管。

  三是對學校的支援。在辦學方面,興國縣炁脈健康職業培訓學校尚未納入國民教育體係,短期內可以用培訓的名義,長期則需要社會認可,比如申請成為中等職業學校;在場地方面,長期辦學需要有永久場地;在資金方面,僅靠學校主動免費解決貧困家庭孩子的學費負擔不是長久之計,財政也可以給予社會辦學更多支援。(張奇志、余力)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産品”獲遊客青睞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畢業季 收獲時:2022錄取通知書“開箱”時刻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組圖|笑臉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
“洗街”“喜街”“嬉街”,桐廬這個300多年歷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