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22-01-20 10:03:35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聽取梁黎明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聽取李佔國作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聽取賈宇作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通過選舉辦法等

  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1月19日上午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梁黎明作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佔國作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聽取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宇作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表決通過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選舉辦法和關于省十三屆人大專門委員會有關成員人選通過辦法。

  梁黎明在工作報告中説,2021年,省人大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緊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履職行權,緊貼全省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緊扣高水準省域治理現代化強化法治保障,守牢初心使命守好“紅色根脈”,增強打造展示根本政治制度優越性“重要窗口”的責任擔當;圍繞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在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大場景”中展現人大新氣象新作為;著眼高水準省域治理現代化,持續推動法治中國示范區建設;始終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發揮人大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提升塑造變革能力和履職水準。一年來,制定修訂地方性法規14件,修改29件,作出授權決定1件,廢止4件,批準報批法規52件,還對5件法規草案進行審議;聽取審議報告67個,對8部法律法規實施情況開展檢查和調研,審查規范性文件91件;作出決議決定14個,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42人次。

  梁黎明説,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召開之年,是深入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深入推進的一年。省人大常委會要堅持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堅持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強化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法治供給;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推動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落實;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努力打造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省域典范;堅持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撬動人大履職提質增效;堅持“四個機關”定位要求,促進自身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展現新擔當、作出新貢獻。

  李佔國在工作報告中説,2021年,全省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注重係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為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提供法治保障;堅持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堅決貫徹省委數字化改革部署,努力推進新時代法院現代化建設;堅持以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努力打造忠誠幹凈擔當的法院鐵軍;堅持自覺接受各方面監督,不斷改進提升法院工作,主要辦案品質、效率、效果指標繼續位居全國前列。

  賈宇在工作報告中説,2021年是人民檢察制度創立90周年,全省檢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敢于監督、善于監督、勇于開展自我監督”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共同富裕,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強化法律監督,全力投入法治中國示范區建設;踐行以人民為中心,扎實辦好檢察民生實事;錨定數字浙江戰略方向,以數字檢察助力高水準整體智治;扎實開展教育整頓,鍛造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檢察隊伍,改革創新、監督力度、辦案質效繼續領跑全國。

  大會以按表決器的方式,表決通過了《浙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選舉辦法》和《浙江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關于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專門委員會有關成員人選通過辦法》。

  大會由執行主席熊建平主持。19日大會的執行主席還有:修長智、李火林、張平、張洪國、王綱、劉冬生、盛閱春、淩志峰、湯飛帆、何中偉、李躍旗、李鋒。(記者 蔣欣如 翁浩浩)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