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收獲”中蘊含“好未來”——“眾人劃槳”辦民生實事讓浙江百姓獲得感增強
2022-01-18 07:44:40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17日電 題:“微收獲”中蘊含“好未來”——“眾人劃槳”辦民生實事讓浙江百姓獲得感增強

  新華社記者林光耀、岳德亮、鄭夢雨

  在浙江省紹興市諸暨市暨南街道居家養老中心,每到中午老人們都會圍坐在一起聊天、下棋。老人們的這塊“樂土”,得益于民生實事項目的實施。

  多年來,浙江省持之以恒推進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讓群眾收獲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年的民生實事項目,既有日進一步的“微收獲”,也蘊含著重如千鈞的“好未來”。

  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務

  冬日的暖陽灑在湖州市南潯區南潯鎮息塘村,村民顧雲妹散步經過“千套鄉墅”安置房項目現場時,會好奇地向工地裏張望,“今年就能住上新房了,我們一家人都很期待。”

  “千套鄉墅”惠民項目連續兩年入選南潯鎮民生實事項目,南潯鎮規劃了1396套安置房,推動農村集聚房建設迭代升級,打造江南民居樣板。

  “項目配套建設鄰里中心、衛生服務站、日間照料中心等公共設施,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一站式’服務。”浙江省人大代表、息塘村原黨總支書記周美鳳説。

  為民辦實事項目的內容在變,但為民服務的初心貫穿始終。正在進行的浙江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上,2022年度的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實事”新鮮出爐,包括新增150個鄉鎮(街道)建有托育機構、開展職業技能培訓150萬人次以上、改造農村供水管網2800公里等。

  旨在為民、重在辦事、成于務實,2004年至今,浙江建立健全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把為民辦實事納入了規范化、制度化、經常化軌道。

  “群眾提、大家定、政府辦”

  車輛年檢耗時長、服務感受差,曾是長期困擾車主的煩心事。浙江把解決這個民生痛點,列為2021年度十方面“民生實事”之首。

  “進門交鑰匙,等待半小時即可提車。”前段時間,杭州市民王先生剛剛完成了私家車年檢,“感覺比以前方便快捷多了。”

  什麼樣的民生實事項目,能讓群眾真正受益?近年來,浙江遵循民生實事“群眾提、大家定、政府辦”的原則,公開向社會徵求為民辦實事項目,從“政府獨唱”到“眾人劃槳”。

  2008年,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在寧波市寧海縣力洋、大佳何兩個鎮率先探索試行。截至目前,浙江省11個設區市、90個縣(市、區)、876個鄉鎮開展了票決制工作,486個街道也開展了票薦(票選)工作,實現市、縣、鄉三級全覆蓋。

  “我們通過長效機制的保障,找準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更貼近‘民意所求’。”德清縣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王少華説。

  在邁向共同富裕中有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在杭州市建德市三都鎮壽峰村,一條下山公路是村民的多年期盼。由于村莊海拔高、地形特殊,村民下山去集鎮差不多要2個小時。

  “2021年初修建公路被列入鎮民生實事項目,鎮裏組織專班攻堅啃下‘硬骨頭’。如今路修好了,村民下山只要8分鐘。”壽峰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錢鵬輝説。

  這條長4.43公里的壽峰西塘公路也成了小小山村的“致富路”。“村裏的高山白茶、蔬菜都能及時運出去銷售,大家的日子越過越好。”61歲的村民陳生炎感慨萬分。

  建設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鄉村圖書館,解決農村人口安全飲水問題……在浙江,農村和城市統籌發展,越來越多的項目促進城鄉差距縮小,生活更便捷,服務更均等。

  為民辦實事是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應有之義。多名基層受訪者表示,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順應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事情,推進城鄉公共服務優質共用,讓群眾在邁向共同富裕中有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