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件優秀議案建議獲表彰 浙江省人大代表講述履職故事
2022-01-17 10:03:12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原標題:18件優秀議案建議獲表彰,省人大代表講述履職故事——全過程人民民主,我們都是代言人

  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人大代表該有怎樣的擔當?1月16日下午,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預備會議後,代表優秀議案建議表彰暨履職經驗交流大會召開,《關于制定〈浙江省中醫藥條例〉的議案》等4件代表優秀議案、14件代表優秀建議受到表彰。湖州代表團的吳小利代表、金華代表團的潘志高代表、衢州代表團的王曉宇代表,現場分享了自己的履職故事。

  人民,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第一個發言的吳小利代表,分享大局大事中如何找準代表“小切口”。在鄉鎮衛生院工作26年,吳小利代表早已習慣用腳步丈量民情。從當選省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她就懷揣“為百姓健康代言”的使命感。而掌握豐富的社情民意,讓她履職底氣十足。去年7月颱風“煙花”登陸浙江之際,她在群眾轉移安置點聽到有群眾説“不知道高血壓藥帶得夠不夠”,説者無意聽者有心,她隨即建議有關部門加強安置點保障,並組織成立醫療服務隊,逐一走訪轄區內安置點,開展健康檢查、慢性病配藥、心理疏導等服務,受到群眾好評。

  4年多來,吳小利代表始終聚焦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為解決老百姓看病難問題積極建言獻策。2019年至今,她先後在省人代會上領銜提出12件建議,其中有5件涉及基層醫療衛生建設。“這次參加省人代會,我圍繞共同富裕主題,就加強村、社區衛生服務站(室)建設提出了建議。”吳小利代表説。

  “代表履職要不得花拳繡腿,必須求真務實。”潘志高代表來自磐安縣偏遠的盤峰鄉丁埠頭村。近年來,他一直關注鄉村振興、農村改革等議題,每年調查摸情況、拿數據、提建議。有一次,潘志高代表受邀參加《浙江省測繪地理資訊條例》立法討論,他集中查閱資料、深入調研,最終提出有針對性合理化建議,得到調研組領導肯定。

  代表聯絡站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職的平臺、聯繫群眾的窗口,也是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載體。在代表聯絡站,潘志高代表既當聯絡員、代辦員,又當調解員。大到兩個村“鬧矛盾”,小到家庭不和諧、老人看病等,他盡己所能提供幫助,把村民的小問題當作自己的大事情。“我的職責就是要把山區農民的聲音傳遞到省裏,讓有關部門的政策舉措更可操作、更有民生溫度。”他説。

  “答案在現場,智慧在基層。把企業困惑、群眾訴求、基層經驗和辦法有機結合,提出來的建議就有針對性。”來自巨化集團有限公司的王曉宇代表道出履職秘訣。一次走訪衢州高新園區企業,她了解到危化品車輛駕駛員對正在測試的危化品運輸數字化係統應用有不少改善需求。通過與企業負責人、駕押車人員、數字化專業技術人員等深入探討和實地驗證,王曉宇代表提出了優化完善“浙運安”危險貨物運輸全流程管理智控平臺功能的建議,得到省級有關部門重視,促進“浙運安”危險貨物運輸智控係統功能完善。

  激情滿滿的發言、情真意切的故事,飽含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責任與擔當,引發與會代表的共鳴。每次發言結束,現場都響起熱烈掌聲。隨後播放的關于人大數字化改革專題片,講述了數字化改革浪潮中的人大擔當作為,為代表履職更添信心。(記者 蔣欣如 翁浩浩)

責任編輯:張靈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2022!向所有的emo説拜拜
2022!向所有的emo説拜拜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