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改革“藍海”裏破浪前行 ——代表委員獻計數字化改革迭代升級
2022-01-17 07:52:30 來源: 浙江日報
圖集

  訪談嘉賓:

  朱素芳 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委書記

  陳建成 省人大代表、臥龍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

  吳君青 省政協委員、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副廳長

  李玉美 省政協委員、杭州市余杭區政協副主席

  數字化改革,是今年兩會的熱詞之一。

  2021年,全省上下面對數字化改革“藍海”,圍繞建設“數字浙江”持續發力,推動數字化改革從夯基壘臺、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建成上線了一批具有引領性、示范性和典型意義的重大應用,探索形成了省域層面推進數字變革、構建數字文明的路徑,逐漸形成了數字變革的浙江金名片。

  2022年,是推進數字化改革全面貫通、整合突破、集中展示之年。我省要進一步迭代深化對數字化改革理念、思路、方法、機制的認識,加快打造數字化改革標誌性成果,推動現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對此,代表委員有什麼思考和建議?

  抓重大需求、謀多跨場景,體係化規范化推動改革

  記者:過去這一年,數字化改革為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深刻變化,有哪些寶貴經驗?

  李玉美:我認為數字化改革很重要的一點是體現了需求導向,兩個來自基層的“小故事”,能直觀展示這場大變革帶來的成效。一個是,余杭區將26個碼合而為一,老百姓在防疫核驗、公共出行等場景中“一碼通行”,有效解決基層各種碼切換費時費力問題。另一個是,我們政協委員現在高頻使用的余杭數字政協“i履職”應用,委員發布話題跟帖討論,上線運作不到3個月,線上議政成果轉化為提案達100余件。群眾掃碼從多碼到一碼,委員履職從線下到線上,實質是數字化改革聚焦整體智治、公共服務中的重大需求,引領撬動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

  朱素芳:聚焦數字化改革“三張清單”和重大應用“一本賬”,以多跨場景應用為突破口,這是數字化改革走深走實的關鍵。今年省委改革辦公布了兩批共55個最佳應用,體現了跨層級、跨地域、跨係統、跨部門、跨業務的多跨特徵。江山入選的最佳應用——智慧助殘,就歸集人社、醫保、交通、公安交警、衛健等業務部門數據,讓助殘從過去的“申請+審核”變為“數據+演算法”,精準匹配政策。

  吳君青:數字化改革必須找準跑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體係化、規范化推進。從數字經濟係統來看,已基本形成“産業大腦+未來工廠”為核心的係統構架。在工業領域,我們開展30個細分行業的産業大腦建設試點;謀劃設計“浙企”“浙裏”係列9條跑道;頒布實施全國首部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的地方性法規《浙江省數字經濟促進條例》。

  陳建成:傳統産業轉型,可以從數字化改革中找到解法。去年,臥龍集團和上虞區國資公司牽頭建設的電機産業大腦,讓我們的生産效率提升50%以上,故障停機時間減少80%以上。對企業來説,數字化改革,改出了真金白銀。

  突出實戰實效、提升精準度體驗感,加快重大應用建設

  記者:2022年是數字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如何圍繞“兩年大變樣”的目標要求,打造更多管用實用的重大應用,讓改革跑出加速度、跑出好成績?

  吳君青:重大應用建設要突出實戰實效。2022年,我們要以此為目標,提升産業大腦核心能力,加快産業數據倉和産業大腦綜合支撐係統建設,構建産業大腦數字孿生、知識、規則、模型、演算法等數據智能服務能力。同時要依托産業大腦,推動跨企業、跨行業、跨區域的資源要素融合,助力企業提質增效、産業生態優化、政府精準治理。

  李玉美:我對數字化改革提升體驗感、獲得感充滿期待。新的一年,余杭將通過數字化改革進一步建設惠民高效的政務服務體係,加快推動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高惠民惠企服務水準。以改革促進政府公共資源配置優化,打造“未來社區智慧服務平臺”“智慧數字健康”等一批多跨協同應用,實施“智慧民生”工程,精準服務百姓,提升居民滿意度。

  朱素芳:要充分發揮大數據的作用。從縣域治理來看,無論是防汛防臺、疫情防控等應急事件的處置,還是各公共服務事項的有效供給,治理方式、手段、工具、機制都在變革,用大數據來輔助提升決策的精準度,已是大勢所趨。以數據為支撐,數字化改革要重點聚焦高效協同、整體智治,推動係統性的重塑,逐步實現從事後應對處置向事前有效防范、從碎片化管理向全周期管理、從模糊治理向精準治理轉變。

  陳建成:對企業來説,一個好的應用需要豐富的應用服務生態。為此,今年電機産業大腦將聚焦浙江省內電機産業鏈中小微企業需求,吸引、鼓勵這些企業上“雲”,實現平臺快速推廣覆蓋,使得電機産業大腦展現出全鏈條、全視角、全過程的行業圖景,真正為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貢獻力量。

  加快全面貫通、激活社會參與度,形成全國性影響力

  記者:數字化改革要實現全面貫通,整合突破,還有哪些問題需要進一步破解?

  吳君青:數字化改革需要調動全社會力量參與、推進,數字經濟係統建設要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特別是在建設産業大腦過程中,要堅持共建共用,突出“公共屬性+市場活力”,引導各類主體有序參與投資、建設和運營。聚焦産業生態、新智造和共性技術三條主線,開發滿足企業、行業急需的重大場景應用,政府、行業協會、企業齊心協力,共同推進産業大腦在企業中的廣泛覆蓋和深度應用。

  李玉美:數字化改革要在基層“扎得住根”,有待于深化改革,進一步聚焦基層需求,激發基層創新活力,加快推動“一地創新、全省共用”。具體有三點建議:一是希望省市統建係統,能按需給縣(市、區)開放介面,幫助解決各地個性化需求;二是希望省市能在確保數據安全的情況下,進一步推動供電等公共數據的開放共用,為縣(市、區)科學決策提供數據支撐;三是希望地方創新的場景應用,在全省復制推廣,形成激勵機制。

  朱素芳:數字化改革要進一步做好省市縣“152”體係與縣以下“141”(一中心四平臺一網格)體係有機銜接,這也是江山的重大改革任務。我們要繼續做強縣級社會治理中心,並提升數據應用能力,做好上級任務下發、基層事件上報,持續升級基層四平臺。同時,全科網格在資訊收集上報、安全隱患排查、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民生服務等方面要更加智慧化。

  陳建成:數字化改革成果要走出浙江,形成全國乃至全球影響力。就臥龍集團而言,我們正在全力推動工廠的數字化改造,計劃通過三年時間完成國內30家主要工廠的數字化改造任務,達到德國、日本的優秀企業水準。在規劃裏,電機産業大腦建設將從企業級到區域級,再從全國級升級到全球級,目前我們已基本完成2.0版本迭代,到2023年將完成産業大腦4.0版本的功能迭代。(本報記者 施力維 錢祎 陳佳瑩)

責任編輯:張靈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2022!向所有的emo説拜拜
2022!向所有的emo説拜拜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浙江大寺基:霧凇如畫醉遊人 瓊花綻放正當時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
我在現場·照片背後的故事 | 尋訪封控區裏的人間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