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開往“幸福站”的“共富班車”
2022-01-17 07:44:2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圖集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黃海波

  “來,我先給你量一下血壓。”1月12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鐘管鎮衛生院院長俞悅林帶隊的慢病服務班車,開到了當地南湖社區居民張麗娟的家門口。常規檢查後,家庭醫生梅衛忠拿出手機連線湖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的營養師進行線上診斷。

  今年72歲的張麗娟是一位有著20多年高血壓、糖尿病病史的慢病患者,僅復診配藥每個月就要800多元。“現在看病真是越來越方便,在家就能讓市醫院的專家視頻診斷,而且很多進口藥也能通過醫保買到。”説起慢病服務班車帶來的實惠,張麗娟直言省錢省心。

  如何縮小城鄉差距,讓更多群眾享受到共富紅利?作為浙江省唯一的全市域縮小城鄉差距省級試點地區,湖州市從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入手,參照公交運作模式,創新推出“共富班車”機制,按照共建共用、改革創新、賽馬比拼、梯次迭代的推進原則,持續供給均衡普惠的富民項目、惠民政策和便民服務,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除了慢病服務班車,還有優教共用、樂業湖州、快遞活村、未來農場、鄉村暢行、才聚基層、清親好水、村遊富農、送氣下鄉和千兆進村等10輛班車。

  “班車進了村,我們寄收快遞不用再往街道上跑了,確實方便了許多。”在德清縣康乾街道新琪村,村民高小東通過高拍儀掃描寄件,整個郵寄過程花了不到5分鐘。

  據德清縣郵政管理局局長沈神武介紹,該縣已建成村一級快遞物流中心158個,實現“村村通物流”和“快遞普服化”,形成便民惠民的快遞服務網和末端投遞網。

  湖州“共富班車”發車一個多月來,11輛“班車”已吸引約50萬名“乘客”登車。健康畫像場景應用已覆蓋所有在管慢病患者,27000多名慢病備案人員享受到了新政策;借助優教共用班車,受益教師學生接近6萬人;近1300名待業人員實現就業;建成村級共富驛站36個;首批30家未來農場創建對象已完成申報……

  每一趟班車上,都有明確的班車長、乘客、路線圖、分站點和目的地。“班車是載客量較大的公共交通工具。用它作比喻,體現了共用發展的理念。”湖州市共富辦負責人説,共同富裕要靠人人參與、人人奮鬥,拒絕“躺平”“搭車”,鼓勵“上車”“入座”,營造“先富帶動,後富主動”的熱鬧氛圍。(參與採訪:謝尚國)

 

責任編輯:張靈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浙江嘉興:春運首日“微笑上線”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杭州臨安:情暖外來務工人員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我國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通運營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
【顯影中國】殘疾手藝人蔡余仙:筍殼上刻出好生活